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定兴法院设立白洋淀上游生态环境保护集中审判点

2023-06-06 20:56:16 来源: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高质量服务保障雄安新区建设,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定兴法院在固城法庭挂牌设立生态环境保护集中审判点并组织召开座谈会。定兴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卢彤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集中审判点的职能,县环保局、水利局、自然资源规划局和固城镇党委政府主管领导参加座谈。

生态环境1.jpg

南拒马河贯穿定兴县注入白洋淀,生态保护屏障意义重大。从集约司法资源、提升专业化水平出发,设立集中审判点旨在发挥三项职能:一是实现集中管辖。对全县范围内涉白洋淀上游生态环境保护类民事、刑事及公益诉讼案件集中立案、审理、执行,对非诉行政执行案件集中审查。二是参与社会治理。集中对接各相关行政执法部门,注重前端监管和后续修复,提出司法建议;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普法宣传,注重民事类案件诉前化解,加大刑事惩戒和修复力度。三是加强保护研究。开展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课题研究,强化白洋淀上游生态调研。

生态环境2.jpg

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交流,同时就如何更好发挥环资审判联动机制的作用提出了中肯的建议。白洋淀上游生态环境保护集中审判点的设立,是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社会综合治理、延伸司法服务、推进能动司法的有益探索。下一步,定兴法院将认真落实省、市、县委指示精神和上级法院部署,做优“绿色司法”品牌,拓展“生态司法+”模式,为持续加强白洋淀上游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贡献法院力量。

责任编辑:闫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