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涿州市万亩稻田机械插秧“抢农时”

2023-06-08 19:04:07 来源:保定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村民在育秧田管护秧苗。熊华明摄

5月28日,在涿州市百尺竿镇西豆家庄村水稻专业合作社的水田里,插秧机在田里来回穿梭,嫩绿的秧苗被井然有序地插进稻田里,一块块水田披上绿色的新装。初夏时节,涿州市上万亩水稻陆续进入插秧季,当地稻农抢抓农时,开展机械化插秧作业。

“西豆家庄村今年栽种水稻17个品种,共1500多亩,全部采用机械化插秧。”西豆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张会兰介绍,“以前人工插秧,每人每天只能插一亩地,现在机械化插秧一个小时就能插七八亩,不仅省工、省时、省力,每亩地还能多插1100株,有利于创造高产。”

据了解,涿州市种植水稻始于南北朝时期,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史料记载,乾隆年间宫廷选用涿州“稻地八村”大米为膳米,涿州大米故有“贡米”之称。西豆家庄村就是涿州古“稻地八村”之一。

近年来,涿州市大力调动当地群众种植水稻的积极性,扶持有条件的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开展全程机械化作业,以实现优质水稻高产丰收。目前,涿州市有水稻种植专业村15个,种植面积上万亩,比去年增加10%,全市稻田插秧工作将在一周内结束。(通讯员高长安、熊华明)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