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条条“四好农村路”勾勒富民经济圈

2023-06-15 18:28:23 来源:保定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田地间,纵横交错的柏油路、水泥路,将一台台大型联合收割机迎进麦田,又将一车车麦粒送往场院、粮仓。谢飞摄

6月13日上午,徐水区石桥村的村民开着小麦收割机,沿着村路十几分钟进入麦田,当天自家的麦子便颗粒归仓,感受到平整乡道带给收麦的便利。

麦收时节,徐水区金黄的麦田、纵横阡陌的村路,构成一幅幅乡间油画。近5年来,该区“四好农村路”建设累计投资7.8亿元,新改建农村路293公里,304个行政村全部达到村村通油路或水泥路,一条条畅通的村路串起山河林田地、通达村组农户家,形成便捷、安全的村路网络体系。

这只是保定市农村公路提升的一个缩影。记者从6月6日召开的保定市“四好农村路”工作调度会上获悉,2023年全市完成建设改造农村公路500公里,新增双车道公路2000人以上建制村19个。截至5月底,全市农村公路已改造完工227.7公里。

“四好农村路”提升工程是2023年省、市20项民生工程重要内容之一。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建立“路长制”和村路保障、考核机制,规范农村公路管理体系;强化村路日常养护资金投入保障,2023年9月底前实现自动化检测比例达60%的目标。同时,加快建立农村客运的政府购买服务或运营补贴机制,解决农村客运车辆购置、信息化系统建设和运行安全动态监管问题。

在徐水区记者看到,各条村路标志标线明显,进一步规范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的文明交通行为。区交通运输分局在麦收季节专门成立服务组织,便利农机运输、运输许可快速办理,保证农用机械运输畅通。各乡镇制定道路管护村规民约,对村民和农机驾驶人开展知识讲座,加大禁止公路晒粮的宣传力度。(记者苏兰生 通讯员陈刚)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