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经济

河北智图:用“新”打造智慧绿色产业

2023-07-07 17:49:11 来源:保定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炎炎夏日,位于高碑店市的河北智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智能温室里,已经不见了果蔬成熟时的丰收景象。拉秧、高温闷棚、更换栽培基质……几日的“萧条”过后,这里将迎来新的种植季。

河北智图农业是以设施蔬菜、水果种植为主,集蔬菜、花卉、苗木种植销售,采摘观光,科技研发,教育培训,冷链物流和中央厨房于一体的农业全产业链高新技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提质增效,从传统向科技创新型现代化农业转型,必须借助科技创新的力量。”公司总经理杨丽红介绍说,智图农业占地1300亩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区内,建有引进荷兰先进设备的智能玻璃温室,并与河北农业大学专家团队共同研发了装配式高效节能日光温室、特色高架设施樱桃园、特色苹果示范园、特色葡萄设施棚等多种棚室,果蔬年总产量达2400吨,产值1600万元。

河北智图农业核心示范区按照国家级标准化设施建设,各种绿色防控技术和高科技水肥一体化、智能传感控制系统等农业高科技元素,已在园区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在特色设施设备创新与引进方面,公司携手河北农业大学,在原有寿光棚的基础上通过不断尝试和多次材料设备提升,成功研发出落地装配式长寿日光温室。借助智能化设备设施的加持,长寿日光温室能更有效地控制棚内作物生长,使果蔬在既定时间内实现错峰上市,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近年来,河北智图农业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绿色品质为底蕴,职业农民为支撑,乡村宜居为基础,不断创造具有新模式、新理念、新内涵、新标准、新作为的乡村振兴样板。随着公司与河北农大、“百农国创”专家团队合作的深入,建设高端设施高品质蔬菜生产示范园和现代化果园样板,打造和培育果蔬品牌,培育科教型都市农业典型已初见成效。目前,公司正在加快推进数字农业博士农场项目建设,从数字农业综合创新平台、智慧农业示范温室、特优作物示范田等模块入手,对园区进行智慧化改造升级,全面打造集研发生产、孵化创业、观光体验、教育示范等多种元素于一体的现代化智慧农业园区。(记者杨旭)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