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保障京津冀“菜篮子” 首衡高碑店市场果蔬日进场2万多吨

2023-08-02 11:41: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保障京津冀“菜篮子”安全稳定供应

首衡高碑店市场果蔬日进场2万多吨

图为强降雨期间正常运营供应的首衡高碑店市场。通讯员张洋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林凤斌 通讯员邹明奇)“平时每天28吨左右的交易量,今天增加了大约20%。”8月2日上午9时许,粗略统计了一下当天的交易情况后,首衡高碑店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以下简称首衡高碑店市场)的冬瓜经销商宋洪硕说:“汛情之前,我们便接到市场通知,提前联系好辽宁货源备货,现在每天正常供应一点问题也没有。”

为保障京津冀“菜篮子”安全稳定供应,收到此次强降雨预警,首衡高碑店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以下简称首衡高碑店市场)便通过微信群、广播等渠道提前告知商户做好防汛准备工作,完善大宗产品存放点的排水及保护措施,降低雨水对农产品可能造成的损伤。同时,组织商户加强规划,与果蔬产地密切对接,提前备货,扩大货物储备量;建立起应急物流体系,与国内各大物流机构达成战略合作,确保障各种情况供应不断档。

图为强降雨期间正常运营供应的首衡高碑店市场。通讯员张洋摄

发生强降雨后,首衡高碑店市场迅速成立应急保供小组,落实果蔬保供监测责任。该小组一方面依托大数据系统,实时跟踪货物的价格、库存量、交易量、流向等核心信息,动态调整农产品进货量和出货量,根据需求导向及时加大热销农产品的调运和补货力度。另一方面,通过智慧管理系统为运输车辆规划了高效快捷的运输路线,避免中途拥堵,保障物流通畅。

“现阶段,防汛保供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据预案,应急保供小组24小时轮岗值守,全员停休。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市场果疏品类齐全、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据首衡高碑店市场负责人刘广介绍,目前,市场果蔬储备达3.5万吨,日平均进场量下降了7%,但仍有2万多吨。他们进一步加强了农产品安全监测力度,严格落实果蔬采购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质量安全抽检批次较之前增加了10%,防止不合格果蔬进入市场销售。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