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河北涞水:文化名家进校园 传统文化润民心

2023-11-22 21:16: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贾晨阳、秦紫薇)11月21日下午,景泰蓝工作室的李凤乾老师走进保定涞水县永阳镇南桥头小学,让同学们近距离了解景泰蓝的制作技艺,感受非遗文化和传统手工艺的魅力。

图为李凤乾老师正在指导学生如何“点蓝”。贾晨阳摄

景泰蓝是一种综合性艺术,在明代景泰蓝就被列为宫廷御用工艺品和皇家御用礼,并于清代进入鼎盛时期,生产达到了空前高度。涞水县景泰蓝火锅制作工艺精湛,推出了“永阳牌”“迎紫桥牌”等多个知名品牌。2023年5月,景泰蓝工作室被确定为保定市文化名家工作室。

图为李凤乾老师正在指导学生如何“点蓝”。贾晨阳摄

活动中,李凤乾老师为同学们讲解景泰蓝的起源、发展及制作工艺。体验环节,老师现场演示“点蓝”工艺制作流程,同学们热情高涨,纷纷参与其中并主动提问。同学们在动手中感悟非遗文化的魅力,从而增强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和自信。

据了解,今年3月以来,涞水县依托区位资源优势,不断挖掘具有较强标志性、影响力的文化资源,把培育创建文化名家工作室作为弘扬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涞水县已培育创建文化名家工作室21家,其中保定市文化名家工作室3家,涉及文学、音乐舞蹈、戏剧曲艺、书画摄影等6个艺术门类,开展文化名家进校园、文化雅集、研学体验、文化名家走进365百姓故事汇等文化惠民活动220余场,惠及群众12000余人。

责任编辑:程涵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