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全省第一!保定位列“中国外贸百强城市”第44位

2023-11-27 17:46:52 来源:保定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海关总署所属的《中国海关》杂志日前发布2022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单,保定市成功上榜,位列全国第44位,较去年上升10位,省内排名第一。同时,在关键指标中,保定市以83.88得分位列2022年中国城市外贸结构竞争力全国第12位,以77.10得分位列2022年中国城市外贸创新竞争力全国第28位,均居全省第一。

据了解,中国外贸百强城市评选是海关总署指导、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具公信力的评选,是反映我国城市外贸发展水平和质量的重要评价方式。该榜单省内上榜城市共有4个,保定市以76.20综合得分排名全省第一,随后是唐山市、秦皇岛市、石家庄市,分别排名全国50位、68位、72位。数据显示,2022年,保定市货物进出口总额446.6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高于全省4.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06.78亿元,同比增长9.9%。

作为“中国外贸百强城市”评价体系的关键要素,外贸结构竞争力和外贸创新竞争力指标从产品技术水平、市场和产品多元化水平以及出口产品中自主品牌占比等方面,全面反映城市外贸供给质量、创新能力等工作成效。两项工作均以优异成绩上榜全国城市50强,彰显了保定市对外贸易发展强劲势能和蓬勃动力。2022年,保定市贸易伙伴国共计206个,俄罗斯为最大贸易伙伴国,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294.2亿元,呈增长趋势。

同时,《2022年中国城市外贸竞争力报告》指出,外贸大城市依靠多年产业积累,基本构建起了规模大、品类全、竞争力较强的产业体系,外贸产业基础优势明显,结构竞争力榜单表现更加优异。数据显示,2022年,保定市出口商品主力为机电产品,其中汽车出口16.2万辆、增长13.9%,汽车零配件出口32.3亿元、增长24.2%。同时,电动载人汽车类出口25.7亿元,同比增长1780%。

近年来,保定市聚焦高水平开放精准发力,抓实开放载体、开放平台和外资项目,办好中国制造强国论坛、中科协创新驱动发展大会、白石山第三代半导体峰会、国际马拉松等高端论坛峰会和体育赛事活动,高标准建设国际医疗基地,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全力打造对外贸易的开放发展新格局。

今年前三季度,保定市完成货物进出口总额528.5亿元,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增速全省第一;全市完成出口总值490.9亿元,同比增长80.7%,增速全省第一。其中,白沟试点出口9.11亿美元,同比增长3.52倍;长城汽车出口254.48亿元,同比增长1.76倍。(记者邸志永、李忻遥)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