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数字保定建设成果显著

2023-11-29 17:36:27 来源:保定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全力打造数字保定两年多来,市委、市政府统筹规划,数字化改革的架构、路径、模式正在成熟定型,数字保定建设取得了十大标志性成果。

十大标志性成果包括:编制完成了《数字保定建设“十四五”规划》和《保定市数字保定建设方案》,以此为标志,保定市数字化建设进入新时代,驶入快车道;明确了“强基、兴业、善政、惠民”的发展目标,提出了一年夯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创突破、五年立标杆“四步走”的推进步骤;搭建了科学合理、高效协同的组织架构、“1+3+N+1”技术架构和“1499”工作体系,形成了具有保定特色的数字化建设方法路径和话语体系;理清了市县统筹、一体化推进的实施路径,初步形成了市级统筹、全域覆盖、县域创新、全面推开的数字保定建设模式;每季度召开数字保定建设推进大会,建立领导干部数字保定周记制度及首席数字官制度,每周分享周记感悟,动态展示工作成果,广大党员干部边学边干,边干边学,数字素养不断提升,从“被动等待数字化”变为“主动拥抱数字化”。

数字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光纤宽带和4G网络在全部行政村实现通达和覆盖,5G网络在主城区、县城城区及平原农村区域实现连续覆盖,政务云平台服务能力全面升级,数字中台及基础能力平台搭建完成,数字基础支撑能力持续提升;入围国家首批数据资产评估试点城市,成功举办两届数据服务产业创新大会,5个数据服务产业示范基地初具规模,全市数据服务产业已聚集3万多人;创立了数字化转型“1中心+1平台+1资源池”,构建了“产业大脑+智能工厂”的数字化转型模式;建立了最佳应用场景赛马机制,成功举办2023年数字保定典型应用创新大赛,形成了“一地创新,全市推广”的良好局面;在2023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发布《数字保定建设与发展白皮书》,创新性地构建了“三横”“三纵”的数字保定支撑保障体系和多元开放的“1+6”一体化运营服务体系,实现了数字保定项目一本账管理、一站式浏览、一揽子申请、一体化运营。

据介绍,数字保定建设从零开始、从小到大、点石成金,正展现出勃勃生机,正加速拔节生长。在《河北省设区市数字经济指数评估结果》中,保定市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梯队。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发布2023中国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保定市位列第58位,较2022年提升了16位。(记者王艳娇)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