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15个“废物再利用”设计即将亮相植物园

2023-12-06 17:25:27 来源:保定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配有自制益智玩具的沙坑,树桩铺就小路,长长的藤条和麻绳编出各种造型,芦苇制作的景观小品温暖寒冷的冬日……近日,围绕园林废弃物再利用主题,保定市执法局园林绿化中心联合保定有关专业院校、保定市风景园林协会,开展以《自然共生 全民共享》为主题的园林废弃物活化利用创新大赛。

12月1日上午,趁着冬日暖阳,记者来到植物园。在园内,各个参赛单位的作品制作正在有序进行中。杨柳区周边约600平方米的区域内,将由基建服务中心、道路绿化服务中心、竞秀公园、东风公园共同打造成一个低龄儿无动力成长乐园。基建服务中心设计的配有自制益智类木质玩具的幼儿沙坑,正在建设中。道路绿化服务中心忙碌的园艺工匠,也如火如荼地制作着个性彰显、主题鲜明、形态各异的艺术作品,“除了原摆放于绿溪谷的废旧花墙,改装为‘幼儿木木城’彩色看台后的积木收纳游戏墙外,我们还将利用废旧绿化围栏与花架进行再创作。”道路绿化服务中心生产科工作人员马丽介绍,创新大赛阶段,道路绿化服务中心将利用树枝、树桩、竹子、麻绳等,结合道路绿化中使用过的围栏、花墙、花架等废旧物,创作一个开发儿童智力,发挥想象力,增加幼儿在公园内互动、互联、共享的游戏空间。

低龄儿无动力成长乐园只是创新大赛的一小部分内容,记者从主办方市执法局园林绿化中心获悉,这次园林废弃物活化利用创新大赛,共有15组作品面世。整个大赛将充分利用树根、树干、树枝、树叶等材料,将植物固有自然生态、低碳环保属性,融入人物情怀和想象,通过艺术加工,使园林废弃物变废为宝,进一步贯彻落实“公园+文化”建设理念,擦亮“园林自然学堂”金名片,提升绿地开放共享、低碳环保、生态品质游园体验。

取材源于自然,创意源于生活。“废旧物品其实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对一些‘废物’进行回收利用,变废为宝不仅可以保护环境,维护资源的可持续发展,还能起到美化环境的作用,让大家的生活环境更健康、更有创意。”看到园艺工匠们紧锣密鼓地搭建设施,不少到植物园锻炼的市民也纷纷围在四处张望,在萧索的冬季感受用废弃物材料营造的别样之美,市民刘涛先生不禁感慨,“通过旧物利用改造成新景观展示在我们的环境中,也能时刻提醒大家爱护家园、绿色环保,培养循环利用的理念。”

12月底,15组立意新颖别致,形式不拘一格的作品,将相继亮相。在这里,落叶、树皮、藤条、木块、芦苇、麻绳,都将变成设计师眼中的宝贝,信手拈来,化腐朽为神奇,为冬日里的园林增添新的景观效果,让更多的人领略废弃物再利用带给大家的艺术魅力。(记者耿静)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