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顺平县“四强化”持续推进社会救助扩围增效民生工程

2023-12-07 17:35: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然、张爽)今年以来,顺平县民政局着重从制度保障、组织保障、进度保障、机制保障四个方面持续发力,强力推进全县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工程,切实做好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工作。

强化制度保障。顺平县民政局制定《顺平县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工程工作方案》,加强规范管理,明确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纳入条件、规范低保边缘家庭纳入程序,应保尽保、应纳尽纳,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强化组织保障。该县多次召开社会救助扩围增效专项会议,下发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同时,该县民政局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对各乡镇民政分管领导、核查人员、经办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有效推动政策在乡村落地生根。

强化进度保障。顺平县民政局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了有关工作人员协助支持人员力量较为薄弱的乡镇完成低边人员信息录入、低边人员认定等工作,并做好政策解释宣传、督导等工作。同时,对该县各乡镇每日工作数据进行排名,确保各乡镇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

强化机制保障。在全县启动困难群众主动发现工作联动机制,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结合上级各相关部门反馈的重度残疾人未保障数据、四类人员未保障数据及因病致贫预警信息,推进“政策找人”,对符合政策的,及时告知,帮办代办申请,提升政策实效。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