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安国市东叩村:朵朵灵芝菇 铺就致富路

2023-12-14 16:57:25 来源:保定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工人正在采摘灵芝菇。李青默摄

近日,安国市石佛镇东叩村集体种植的灵芝菇进入成熟季,簇簇肥硕嫩滑的菌菇抱成一团,工人们忙着采摘装车。

灵芝菇是一种药食同源类菇,其扇面硕大,开如灵芝,肉质鲜嫩,营养丰富,是东叩村从北京农科院引进的新品种。“经过多方调研,结合安国中医药产业特色实际,村‘两委’最终决定大力发展灵芝菇种植产业。灵芝菇生长周期短,一年可以收五季,除种植前需要将土壤和大棚进行无菌化处理外,无需施用任何农药化肥,是纯天然的绿色食品,符合当下消费者需求,基本不愁销路。”东叩村村党支部书记汪亚军说。

据了解,2023年,东叩村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集体流转了40余亩土地,修建了23个种植大棚。目前两个大棚内已经种上了灵芝菇,每棚每年可采收灵芝菇约20万公斤,预计助力村集体增收10万元。同时,该村引导村内留守妇女和闲散劳动力以务工等方式参与经营获得收益,带动周边300余户村民月均增收3000元。

“我家就住在村里,以前因为照顾老人孩子不能外出工作,现在村里有了大棚,每天过来干活,一天可以挣90元,还不耽误照顾家里人。”东叩村村民李义敏说。

近年来,石佛镇坚持农业转型发展,辖区21个村均培育了菊花、天花粉、半夏、草莓、芽苗菜种植等特色产业,切实走出了一条“一村一品”特色发展的新路径。(通讯员李青默)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