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职教园区:深耕职教沃土 打造“工匠摇篮”

2023-12-20 17:25:01 来源:保定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12月13日,大雪中的保定,银装素裹,一片洁白。在保定市职教园区内,塔吊林立,车辆穿梭,一栋栋建筑单体拔地而起。

“目前,技师学院新校区、保定市理工中等专业学校新校区、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新校区均已主体结构封顶,技师学院中德基地项目首栋封顶,预计明年5月底完工。”市文发集团项目驻场人员张子羽告诉记者。

保定市职教园区启动区总投资约35亿元,将在2024年9月迎来首批学子,预计常驻师生约1.3万人。未来,职业院校将“扎堆儿”入驻,“大国工匠”将“组团儿”输出。

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至关重要。

高处谋划,高位起笔,2021年底,保定市启动部、省共建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点,发布《职业教育改革试点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明确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方向。

考虑到保定职业教育场地分散、用地紧张、实训资源短缺等情况,保定市委、市政府决策建设保定市职教园区,并将其列入保定市2022年重大民生类项目,举全市之力打造职业教育改革的“保定样板”。

保定市职教园区项目选址紧邻清苑区中心城区,距离规划建设的保定高铁南站2公里,和周边的立中集团、长城汽车产业园、中南高科产业园、河北绿色建筑产业园、百威科技园等企业形成“产、学、研、商”于一体的战略叠加区。项目启动区623亩,建设内容包括“三校一基地”、实训楼、教学楼、图书馆、食堂、宿舍楼等配套设施。

土地控规调整、组卷报批、概念性设计方案……随着一项项建设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2022年9月,保定市职教园区项目正式开工。次年8月,“三校一基地”中首个项目封顶……这些瞩目的变化,让“打造‘大国工匠’的美好愿景”照进现实。

当前,我国已初步构建起了由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和技术应用性本科教育构成的职业教育体系。说起发展职业教育的历史,保定有着深厚的底蕴和光荣的传承。

新中国成立后,“一五”时期八个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在保定布局。1960年,前身为保定地区劳动技工学校(现河北省保定技师学院)建成,紧接着,保定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保定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保定女子职业中专等学校先后涌现,让现代意义上的职业教育在保定生根开花。

“设备线路正常,准备二次调试。”在大洋彼岸的凌云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所属上市公司)墨西哥分公司,24岁的机电调试工程师赵佳宁正在和同事一起调试设备。

作为保定技师学院中德职业教育合作模式结出的硕果——中德班首届(2018级)学生,在毕业之前,赵佳宁就通过企业定向招聘进入凌云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他的24名同班同学也都顺利签下工作单位,从事着专业对口、收入可观的工作。

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走俏”,折射出新时代尊重技能、崇尚技能的价值取向,更昭示了产业升级在当下的迫切性和紧要性。随着保定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加速推进,保定市委、市政府高屋建瓴,提出以“医、车、电、数、游、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都市现代农业”为主导的“7+18+N”现代产业体系,接受职业教育走向社会的学子,将迎来更多就业和发展机会。

发展职业教育,保定实力不俗。当前,保定市有高职院校6所,在校生5.5万人;中职学校63所,在校生13.3万人,全省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项目学校17所,数量位居全省第一,中职学校在校生规模稳居全省前三。

乘着“全国首个独立地级市职业教育改革试点”的东风,保定职业教育奋力打造个人成才的“高速路”、产业升级的“加速器”、乡村振兴的“金钥匙”、国际合作的“新路径”。推进办学体制机制改革,构建现代职教体系;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企业急需技能人才;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实施企业定向培养、开展新型农民培育、加大数智技术培训,发挥职业教育“扶技、扶智、扶志”作用;服务“一带一路”,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合作办学、文化交流。

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未来,保定市职教园区将统筹全市职教资源,适应“7+18+N”产业需求,坚持搬迁与引进结合,公办与民办结合,自主办学与合作办学结合,一区与多元结合,鼓励国内外一流企业、学校进驻,打造市场化、国际化、现代化的职教园区。(记者刘赛)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