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供水公司:在城市更新中展现新作为

2023-12-21 17:50: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紧盯重点民生项目,提高民生需求供给能力;服务城市更新,探索“工程+服务”融合发展道路……保定市供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定供水公司”)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在城市更新中展现新作为。

·向下扎根 在重点民生项目建设上提质增效

掏沟、挖槽、接管……12月初,在保定市竞秀区江城乡苍耳街、北章村富裕街等处,竞秀区城乡一体化管网及配套设施改造工程正在有序建设,施工现场一派繁忙。

该工程是保定市2023年实施的民生实事重点项目之一,对完善城乡饮水安全保障体系、改善居民生活条件意义重大。工程包含竞秀区28个城中村的水源置换供水施工任务,需铺设供水管线966821米,建设各类供水设施井6666座。

为确保工程涉及的城中村及时接上市政管网水,保定供水公司工程部门统筹规划,抽调精锐力量成立专项小组,第一时间组织进行现场踏勘,为制定最有效、最合理的施工方案提供了现实依据和数据支持,并对施工期间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困难进行了预判。

“对改造政策不理解、担心破除路面时影响房屋地基、想增加水表或改变井室位置……”面对村民提出的各种诉求,施工人员主动当起“宣传员”,耐心分析使用市政水源和自备井水源的利弊,打消村民的疑虑和担忧,并严格按照施工规范和要求,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对于超出权限的急难问题,及时汇总上报,积极协调解决,力争第一时间接通水源。

“终于喝上市政水了,再也不用担心自备井供水水质问题了,而且现在用水很方便。”竞秀区江城乡北章村村民打开水龙头,干净透亮的清水汩汩流出,她一边洗菜,一边感慨。

实施竞秀区城乡一体化管网及配套设施改造工程,是保定市近年来积极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和城市承载能力的缩影。自2020年保定市主城区启动城中村改造以来,作为市内集中供水企业,保定供水公司主动担当,圆满完成了蔡庄、东百楼、后营、银定庄等多个安置区的地下管线配建工程。

“从提出用水需求到实际踏勘摸排,再到进驻现场施工,我们坚持全过程统筹规划。”项目施工人员说。

事关民生,该公司高度重视,每周组织项目经理、设计、施工等人员召开专题会,对所涉区域的地下管线进行全面摸排,以最快速度制定出最优施工方案,并及时总结施工进度及难点,面对面处理亟待解决的问题,保证最优的质量和最快的进度。

在城中村改造安置区建设中,城市供水工程常会遇到现场多个单位交叉施工、作业面受限严重、工期被压缩等重重困难。但在高难度挑战下,保定供水公司用高标准的行动力和高质量的执行力破解难题。

在深保大道DN600供水管线施工中,因供水管道规划位置的两侧是高压线和路槽,没有吊车的作业位置。为了保证管道安装正常进行,一线施工人员多方协调、克服困难,铺设临时道路为吊车站车提供场地,额外增加了许多工程量,但施工人员不叫苦、不喊累、不退缩,以顽强的意志和坚韧的品格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

·向上生长 在激发城市发展活力中提档升级

水源路是保定南部城区重要的东西向主干路,地下供水管线长期“服役”,超出使用年限。为加快保定南部城区融合发展,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保定市启动了水源路(乐凯大街—朝阳大街)管网及配套市政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

该工程全长约1.1公里,改造内容包含给水管线、道路、绿化、交通等,工期紧、任务重,改造难度极大。保定供水公司工程部门成立项目专班,倒排工期、明确节点,实现各专业、各工种、多工序协调合作,施工稳步推进。

在供水管道改造中,施工人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穿越朝阳大街的DN1400管道为螺旋焊接钢管,原计划开挖通过朝阳大街,但由于水源路与朝阳大街交叉口处地下管线复杂,既有直径1.8米雨水管道妨碍施工,又有高压电缆深埋。保定供水公司多方商讨,决定采用水平定向钻工艺,让DN1400供水管道以非开挖的方式通过朝阳大街。“如此大管径管道的非开挖安装作业在整个华北地区都极为罕见。”施工负责人说。

今年春节,该项目施工一线人员主动放弃休息,纷纷到岗投入战斗、全力抢工,为管道非开挖作业的顺利进行,争取了更多时间。2月3日,拖管施工有序进行,15台吊车以30米为间隔一字排开,将全长384米、共计200余吨的钢管安全放入顶管坑,并协助完成水平定向钻拖管工作。历经11个小时的连续作业,成功把管道拖到预设位置,攻克项目最大难关。

水源路管网作为主城区主要输水管线,担负着第一地表水厂向市区供水的重要任务。由于管道位置的特殊性,新旧管线合口也是此次改造中的一个相当大的挑战,更是对供水保障能力的一次重要检验。

“水从水厂出来后,经东、西两条管线分别输送至市区,若同时进行合口作业,市民将面临多日停水,公司反复考量、多方研究,最终制定了单管运行,东西两条管线分两次合口的施工方案。”该工程项目负责人说道。

单管运行期间,原本东、西两线同时供水,现在只能从一边向市区输水,管道承受压力大大增加,既要保证高质高效完工,还要全力确保居民用水,任务非常艰巨。保定供水公司工程部门集中6个班组的施工力量,出动大型吊车、挖掘机、载重汽车等机械设备,攻克了旧闸门关闭不严、大吨位抽水作业等难题,昼夜连续高强度作业,比预定工期提前2天完成合口,市区供水保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供水管网是人民群众吃水、用水的“命脉”。5月16日,在历时16小时后,保定供水公司工程部门成功采用“微电脑可控脉冲共振清洗技术”,完成永华大街(北二环—北三环)DN800新建供水管线的冲刷作业,且各项指标均检测合格,周边市民集中供水需求得到满足。

永华大街(北二环—北三环)DN800供水管线工程是保定主城区供水管网新建及改造工程(一期)之一。工程总量为DN200—800供水管线约1900米。该公司积极与道路施工方进行工程对接,迅速调集施工力量、机械设备,并对施工范围内的地下管线进行勘测,跟随道路施工方作业进度进场,有序开展施工。

土方开挖、吊装管线、余土回填……在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克服种种不利条件,确保工程项目如期完工。

·向外赋能 在积极探索“工程+服务”中融合发展

中国古动物馆(保定自然博物馆)是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也是保定市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地标性建筑。近日,保定供水公司顺利完成了中国古动物馆(保定自然博物馆)市政水源接通任务。

作为负责该项目市政水源接入的施工单位,保定供水公司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技术人员实地踏勘,详细记录附近区域现有管线位置,制定最佳施工方案,并抽调精锐力量,克服空间狭小、作业时间受限等困难,灵活调整施工顺序,采取少量多次入场的施工方式,千方百计加快推进工程进度。

中国古动物馆(保定自然博物馆)开馆在即,市政水源接通工作刻不容缓。“由于现场道路、雨污、供水等各单位同时交叉施工,只要轮到我们,就赶紧加班加点安排人员进场。”施工人员回忆说。

负责具体施工的供水工程部门不断优化作业流程,灵活调配人力物力,昼夜兼程赶工提速,并于9月7日完成合口作业,中国古动物馆(保定自然博物馆)内部管线与市政管线顺利“会师”。

此外,保定供水公司聚焦主责主业,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打破常规、创新思路,开辟了“工程+服务”多种经营新路径,发挥专业优势为施工单位提供技术服务。

在新增用水报装上,公司建立健全“前置咨询服务”“首问负责制”“项目负责人制度”“容缺受理”等服务措施,对工程项目进行全程代办服务,从递交申请至通水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4个工作日。通过河北政务服务网和“冀时办2.0”App实现网上办理全流程。在此基础上,该公司还自主研发了用水报装系统,共涉及关键环节10个,分项节点20余个,覆盖范围更全面,方便用户实时跟踪查询。

针对有特殊用水需求的重点项目,组织专业设计、施工单位等部门,主动上门问需求、解难题。联创工业园一期接水项目中,该公司给予了一对一技术服务指导,获得了用户高度认可。

在工程施工期间,保定供水公司还提供全过程技术服务。保定中学接水项目中,保定供水公司主动作为、服务靠前,通过“问、把、解”方式,做到了项目需求“全了解”、供水解答“全覆盖”,为保定中学按期投入使用提供了坚强的供水服务保障。

接到用水申请后,该公司立即组织相关人员与申请人沟通对接,多次组织人员现场踏勘,了解用水需求,按照《项目供水方案》,对学校大、小市政供水施工情况进行审查,从专业角度提供了技术指导和政策解答,确保施工符合城市供水规范要求。并积极参加现场调度会,在流程上特事特办,为施工单位开通绿色通道,全力护航学校供水建设。

为确保安置区供水安全,满足后期供水设施运维管理要求,保定供水公司工程部门承接了西康庄安置区、南八里庄安置区等20余个安置区内部供水施工的工程技术服务工作。

协助施工方编制施工图,在材料采购时提供专业指导意见、安排技术人员开展全过程跟踪,同时,在管道安装、支墩砌筑、井室砌筑、沟槽回填、新旧管线连接、管道试压、管道冲洗等方面提供技术服务支持,以加快施工速度,有效提高施工质量,为“品质为先,宜居宜业”新保定建设贡献供水力量。(李苒、田雪杰)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