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顺平汇聚专业人才赋能草莓产业发展

2023-12-25 17:51: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王晓苹)“这个不错,果型饱满,汁水丰盈。”12月8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和河北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等百余人,齐聚顺平县才良村沃野草莓现代农业园区,参加“家乡味道·‘莓’在心里”全国区域品牌20强顺平县草莓推介会。

  虽值隆冬,但草莓推介会现场热闹非凡,红颜、香野、京藏香等各品种草莓一字排开,色泽红艳、香气扑鼻,让人垂涎欲滴。专家分别从草莓果形、果色、硬度、糖度等方面对各品种草莓进行逐一品鉴,并与草莓种植户面对面座谈,传授品质提升、标准化生产等技术。

  据了解,顺平县才良村沃野草莓现代农业园区建有28个日光暖棚和一个5500平方米的智能玻璃温室,共有草莓品种7个,每年可产草莓50多万公斤。

  “虽然今年受到洪灾的影响,但县委县政府积极邀请专家来我们才良草莓科技小院进行灾后技术指导,迅速把草莓产业恢复起来,今年草莓已经陆续上市,品质和价格都不错,对我们果农来说又是一个丰收年。”顺平县才良村党支部书记杨玉想说。

  才良草莓科技小院是顺平县多个农业科技小院和博士农场之一,聘请专家教授15名,定期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指导草莓生产过程中土壤消毒、轻简化育苗、水肥一体化等新技术实际应用,果农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草莓产量和品质得到极大提升。在今年的中国草莓品牌大会暨中国草莓展上,该园区选送的“红颜草莓”在“邵莓园”杯2023全国优质草莓大比拼中荣获金奖,“顺平草莓”也荣获2023年度受市场欢迎草莓区域公用品牌20强。

  近年来,顺平县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以人才引领乡村产业发展,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整合政府、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经营主体等资源,在全县范围内建立科技小院和博士农场69家,涵盖草莓、苹果、鲜桃、小麦等,引进首席专家49名,传授新理念,推广新技术,提升农民科技素质,培育“乡土技术员”,为农业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今年,在才良草莓科技小院专家指导下,才良村村民杨松松种了11亩草莓。“平均亩产3500公斤,而且品质也有保障。有了这些专家的指导,我们致富的信心更足了。”杨松松说。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