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涿州举办王洛宾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

2023-12-26 18:42: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高长安、李硕、张容彬)“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12月25日下午,在涿州市保鑫国际附楼五楼报告厅,“传唱经典、咏世流传——涿州市2023王洛宾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隆重举行,《达坂城的姑娘》《掀起你的盖头来》《玛依拉》《半个月亮爬上来》等以王洛宾音乐作品为中心的节目轮番上演。

图为12月25日,涿州市2023王洛宾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演出现场。

王洛宾是中国20世纪最负盛名的民族音乐家之一,被誉为西部歌王,是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东西方文化交流特别贡献奖” 的首位华人音乐家。他长达62年的音乐创作中搜集整理和创作了 1000多首广为流传的优秀民族音乐作品,其改编创作的《半个月亮爬上来》《阿拉木汗》《掀起你的盖头来》《青春舞曲》等新疆民歌,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

王洛宾先生1913年12月28日出生在北京,祖籍涿州。永安街一号是他曾经短暂居住过的地方,目前这里已经落成王洛宾故居并对游客开放,王洛宾音乐艺术馆项目已经正式通过审批立项。为纪念这位伟大的民族音乐家,涿州市近年来举办了系列活动,打造王洛宾文化名片。

当天的纪念活动上,还举行了涿州市王洛宾艺术研究会揭牌仪式。王洛宾之子王海成在王洛宾艺术研究会揭牌仪式上表示,涿州是王洛宾先生的故乡,在涿州正式揭牌成立王洛宾艺术研究会,是对王洛宾音乐艺术的传承和发扬光大。

据介绍,涿州市王洛宾艺术研究会将对王洛宾的生平事迹、艺术旅程、思想内涵进行更深入地挖掘整理,不定期举办艺术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发掘、保护和利用好王洛宾文化,推动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责任编辑:程涵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