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伙伴银行”助推银企“双向奔赴”

2024-01-10 17:44: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全市在21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全面推广“伙伴银行”机制

“伙伴银行”助推银企“双向奔赴”

河北日报讯(记者林凤斌 通讯员张礼、王文标)1月5日,走进位于唐县经济开发区的保定宁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信集团”)实验室,只见技术人员正在对一种名为“泡沫陶瓷过滤网”的产品进行性能检测。公司总经理陈登宁说:“这是我们用最新研发的3D打印技术生产的产品,比传统生产方式能降低35%的成本。公司之所以在扩大产能的同时,还能加大研发投入,多亏唐县经济开发区的‘伙伴银行’帮助我们解决资金难题。”

陈登宁口中的“伙伴银行”即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唐县支行。2022年12月,为解决科创企业融资难题,保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10个省级以上开发区与银行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搭建“银行—园区—入园企业”信息沟通平台,构建新型银企合作模式。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唐县支行是唐县经济开发区的8家“伙伴银行”之一。

宁信集团是河北省专精特新企业,生产的精密铸造用纤维过滤网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两年来,公司一直在扩大产能。2023年6月,2号车间建成后,他们急于购进设备,并加大研发投入。然而,公司原有贷款还没还清,再贷款面临一定困难。正在为难之际,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唐县支行找上门来,发放贷款1300万元,帮他们渡过难关。

为啥主动给宁信集团发放贷款?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唐县支行行长刘文广翻开《唐县企业产品目录》,里面的97家企业全部按行业进行划分,每个企业的基本情况、研发能力、产品优势、发展态势等都有详细介绍。

“企业之所以融资难,原因之一就是银企之间信息双向不对称,金融服务需求端和供给端难以形成有效沟通。”刘文广说,许多企业有贷款需求,但对各个银行贷款产品和政策不了解;银行想放贷,但对企业真实财务状况、生产状况等不了解。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唐县支行和唐县经济开发区建立伙伴关系后,通过《唐县企业产品目录》,可以对目标企业先行定位,再通过开发区管委会了解企业用工、用电、营收、资产等信息,对其财务状况作出大致判断,进而锁定客户。另一方面,唐县经济开发区还专门为银行提供31家市场信用好、生产经营规范、发展前景好的“白名单”企业,便于他们直接锁定客户。

据刘文广介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2021年推出科创小企业贷款。这是一种信用贷款,不用抵押、不用担保。宁信集团完全符合条件,非常顺利地拿到贷款,生产、研发一点没有耽误。截至目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唐县支行已为唐县经济开发区5家科创企业授信4200万元。

截至2023年9月底,10个试点开发区从2329家企业中筛选出“白名单”企业753家。各银行机构累计向10个试点开发区企业发放贷款106.13亿元。其中向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91.88亿元,占比86.57%。保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李明说:“目前,全市正在21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全面推广‘伙伴银行’机制。”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