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莲池区推出优化营商环境11条举措

2024-02-25 14:23: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刘思源、任新新)2月23日,保定市莲池区举行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推出优化营商环境11条举措,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加快建设现代化幸福宜居示范区。

高效办成一件事。推广“99+N”便民利企服务套餐全覆盖,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线上办事“一网通办”,线下办事“只进一门”,让经营主体享受“一站式”服务。

企业就近办延伸办跨省通办。打造“1(区政务中心)+17(乡镇街道综合服务中心)”全域就近办,设置自助网点,配套资金500万元,营业执照就近领、企业(新开办)印章免费领,打破地域限制,政务服务事项跨省办。

架设项目集中审批“高速公路”。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推行“先建后验”“先产后验”,实施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施工许可审批时间压缩70%。

助力企业融资。建立企业融资协调机制,帮助企业开展“信用”+“抵押”+“知识产权质押”+“政府性融资担保”融资模式,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柔性执法首违不罚。实行企业轻微违法“首违不罚”,全面实行守法企业、规(限)上企业白名单制度,对守法企业、规(限)上企业实行非必要不检查。

入企检查“无事不扰”。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强化部门联合抽查,做到“能联尽联、应联必联”,检查对象一次性抽取、执法人员一次性选派、检查一次性完成、结果一次性公布,实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精准施策”。

政府买单“保姆式”服务。成立企业服务中心,打造“政府+企业服务中心+企业”的高效服务体系,免费为企业提供政策信息订阅、政策解读、政策匹配查询、申报兑付、政策计算器等综合服务,在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提供支持,为企业发展提供专业意见和解决方案。

开通政企“直通车”。开通政企“直通车”热线、开办“12345”企业热线专席、搭建营商环境投诉平台、聘请营商环境义务监督员,实现企业诉求“一线应答、一线督办、一线问效、一线反馈”,打通企业发展“末梢梗阻”。

除此之外,还对提高中小微企业政府采购份额、为创业人才贷款助力、助力企业科技创新这三项作出相关奖励。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