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健康中国•保定行动

河大附院举办全国“爱耳日”义诊活动

2024-03-01 17:52: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李健、张硕)今年3月3日是第25个全国“爱耳日”,活动的主题是“科技助听,共享美好生活”。3月1日上午,河北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喉科医务人员在该院门诊大厅开展全国“爱耳日”义诊护耳宣教活动。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咨询,医务人员为市民义务进行了耳部检查,开展了耳部疾病和保护听力健康宣教。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田从哲表示,人生中,从婴幼儿到青少年再到成年、老年,这些不同年龄阶段都应呵护听力,预防耳部疾病发生。生活中,造成听力损伤的原因包括了噪声、药物和耳部疾病等多种因素,因此预防听力受损尤为重要。田从哲说,当前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应用,许多人经常佩戴随机耳机,而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约有11亿年轻人(12-35岁)因个人音频设备音量过大(如用手机耳机听音乐)而面临不可逆的听力损失。到2050年,残疾性听力损失人士或将增加至9亿多,相当于每10个人中就有1人存在残疾性听力损失。

田从哲介绍,长时间戴耳机高音量会存在听力受损风险。戴上耳机后,外耳几乎处于闭塞状态,高音量的音频声压直接进入耳内,集中传递到很薄的耳膜上。而耳塞振动膜与耳膜之间距离很近,声波传播的范围小而集中,对耳膜及感受声音的毛细胞的刺激比较大,而在嘈杂的环境中听耳机,为了掩盖环境杂音造成的干扰,耳机音量都会调得很大,也大大增加了对内耳的刺激。所以,长时间戴耳机高音量很容易引起感音神经性聋,容易造成听力下降。

田从哲提示,正确使用耳机一般是不会对听力造成损伤的。使用耳机的音量不要超过最大音量的60%,连续使用的时间不要超过60分钟,成人每日使用耳机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3至4个小时,每佩戴一段时间要休息一下,未成年人应当尽量不使用耳机。此外,要选用优质耳机,尽量使用耳罩式耳机,尽量少使用耳塞式耳机,避免在睡眠时使用耳机。

对于老年听力下降者,田从哲则建议应根据自身情况在医生建议下选择佩戴助听器或人工耳蜗植入,以提高老年听力下降者对外界的感知能力,这样有助于提高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