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易县青山种禽“博士农场”真给力 养殖遇难题 博士来帮忙

2024-03-06 15:27: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月29日,在易县河北青山种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山种禽”)繁育基地,一排排现代化鸡舍整齐坐落在山腰间,一只只鸡欢快地吃着饲料,该公司负责人周学峰看在眼里,喜在心间。

“孙博士,冬春过渡期通风和保温需要注意啥?”周学峰从孵化鸡舍出来,发现了新问题,随后拨通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副研究员孙研研的电话。经过孙研研耐心讲解和指导后,周学峰的表情明显轻松下来,“孙博士是咱‘博士农场’首席专家,有了专业指导,我心里一下子踏实多了!”他指着墙上“博士农场”标牌告诉记者。

两个多月前,突如其来的强降雪和寒潮天气着实让周雪峰受了“惊吓”。当时,山里气温降至-20℃以下,一栋鸡舍的种鸡受寒感冒,并出现死伤。周学峰心急如焚,慌忙向孙研研求助。次日,孙研研专程从北京赶到青山种禽繁育基地,及时调整通风和保温措施,解了周学峰燃眉之急。

“这次险情及时化解,得益于去年9月易县县委组织部和县农业农村局的牵线搭桥,让青山种禽成为‘博士农场’。”周学峰说,在“博士农场”,有制种技术、饲养管理、环境控制等研究方向的专家传授最新科研成果,还能随时就养殖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指导。

记者注意到,在青山种禽有一间自动化鸡舍,4万多只父母代种鸡被分别放养在一组组长约8米的鸡笼内,每一组鸡笼内约有90只母鸡、10只公鸡。

“这是我们在博士专家团队建议下,引进的大笼本交蛋种鸡繁育模式。”周学峰介绍,大笼本交就是将公鸡母鸡混养,用动物本能自然交配来代替人工授精,“按照传统人工授精繁育模式,同等规模鸡舍,至少需要12个人轮转,技术难度高、劳动强度大,蛋种鸡受精率也不稳定。”

青山种禽有25万只蛋种鸡,其中五分之一采用大笼本交繁育。经过前期评估,不仅受精率达到95%,孵化成功率、健雏率也随之提高,更有利于规模化、现代化养殖。目前,青山种禽销售范围除华北地区外,还远销至江西等地。

“‘博士农场’既是企业创新舞台,也是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平台。”孙研研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下一步,专家团队将帮助青山种禽实现生产流程标准化,进一步提升养殖效益。(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