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河北金融学院构建“大思政课”协同育人格局

2024-03-21 18:13: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丁立磊、刘建涛、陈星)近年来,河北金融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强化组织领导与顶层设计,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增强“大思政课”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学校思政课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

持续高效推进思政课程建设。将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将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改革创新、学科培育发展等方面均给予政策倾斜和大力支持,学校思政课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驶入快车道。

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围绕“思政+专业+科技”新财经人才培养战略,总结出“三个层面·四种结合·五位一体”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模式,构建了校内外一体化的思政课“大师资”,形成党政领导干部、行业先锋、劳动模范、辅导员等讲思政课的常态化模式。出台系列规章制度,全面提升思政课骨干教师知识传授能力、科技运用能力、价值塑造能力。自2019年以来,思政课教师共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思政专项4项,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10项,出版专著15本,发表论文共60余篇,10余人次获得河北省青年教师思政课授课大赛奖项。

提高思政课含金量和吸引力。坚持“深度教学”的理念与策略,以“八个统一”为导向,设计了案例分析、结构化研讨、微评论、经典原著选读、辩论赛等多种教学活动,逐渐构建起“四步六维驱动式”的教学改革路径,摸索出一条以“专题项目任务驱动”为核心的、以“大班授课小班研讨”“双师共上一堂课”“线上线下混合式”“师生成长共同体”为辅助的思政课教学多维模式。目前共立项省级教改课题6项,获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2项,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个,省级达标基层教学组织2个。

构建“大思政课”协同育人格局。学校加强与地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交流合作,构建了政府、社会、学校协同联动的思政育人共同体。学校依托沉浸式、项目化的现场教学,与校外31个红色纪念馆、博物馆、展览馆签署了基地建设协议。依托红色文化资源,精心策划并实施“从城南庄到西柏坡”红色故事挖掘项目,组织了“河北红色金融历史展”“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史料陈列展”“红色家书沁人心”等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开展了乡村振兴“大思政课”等一系列专题思政课。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