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为可能进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设立缓冲期

2024-03-26 18:17: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林凤斌 通讯员王爱华)日前,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出16条举措优化营商环境,监管执法更加包容审慎是其中一大亮点。

今年2月,保定市启动实施打造“投资保定”“保定服务”品牌活动年,围绕维护公平竞争、保护合法权益推出系列举措。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陈绍辉介绍,此次出台16条举措,覆盖经营主体全生命周期,聚焦打造公平正义执法环境,深化整治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运动式执法、执法“一刀切”,深入推进刚性执法与柔性服务并行模式,最大程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影响。

实行许可备案临期预警提示。定期筛查经营主体许可、备案、特种设备定检等情况,对许可证、备案即将到期或特种设备定期检验即将到期的单位,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提醒经营主体及时办理许可、备案延续或进行定期检验。

为可能进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设立缓冲期。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中,发现企业不在其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开展经营活动,住所地址真实且企业提出正当理由的,不直接认定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给予7天缓冲期。企业在缓冲期内做出守信承诺并办理住所变更登记或歇业备案的,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发现企业公示年度报告信息与检查情况不一致的,企业可提出正当理由,不直接认定为“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给予7天缓冲期,在缓冲期内做出守信承诺并改正不一致信息的,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推行“一业一查”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按照市县两级部门“能合尽合”“能联尽联”原则,对同一行业领域涉及多个部门的监督检查事项进行整合,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开展跨部门联合检查,减少多头重复检查。推动事中事后监管从“按事项管”向“按行业管”转变,深化部门协作,实施“一次上门、集中规范、全面整改”,在提升监管精准性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经营主体的干扰。

推进包容审慎执法提档升级。建立法规宣传、教育引导、告诫说理、行政处罚、监督整改“五段式”执法模式。落实国家和省、市涉企“轻罚免罚清单”“免强制措施清单”。大力推行行政指导和合规指引,免费为经营主体提供“法治体检”和“合规体检”。上线市场监管行政执法云监督平台,对执法行为扫码即可监督,拓展社会监督渠道。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