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社会

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童梦坊——大手拉小手”志愿服务活动

2024-04-02 18:07: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李波、李艳)3月28日,在保定市特殊教育中心教室里,小朋友们迎来了一群穿着蓝马甲的大学生朋友们,他们一起动手搭建纸桥、一起给石膏涂色、一起设计个性T恤衫、一起拼乐高……几个简单却又有趣的益智拓展活动,让教室里很快变得活跃而又温暖起来。

这堂生动的科普实践课,是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童梦坊——大手拉小手”科技创新志愿服务活动的真实写照,大家都亲切称呼大学生志愿者们为“智小蓝”。“蓝色象征着科技、梦想、自信和对未来无限的向往。”大学生志愿者张艺涵同学说道。

一直以来,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全面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笃学、恒志、尚行”的校训,以“志愿服务社会、彰显青年担当”为出发点,鼓励师生走出校园,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自2020年开始,该校以“童梦坊——大手拉小手”科技创新志愿服务项目为依托,打造党建+志愿服务的品牌IP,不断将学校教育、社会教育进行多元融合,充分发挥社会教育功能,打造育人教育实践课堂,拓展社会育人多维空间,广泛调动社会育人力量,把社会责任感培养贯穿于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全过程。

截至目前,“童梦坊——大手拉小手”科技创新志愿服务项目已经连续开展了4年,先后为省内10余所中小学提供了科普教育。从乡村小学到几百公里以外的海边中学,大学生“智小蓝”们用自己志愿服务的青春热情,生动实践了“跨山越海”的“大手拉小手”。4年来,志愿者们带孩子们一起体验3D打印、无人机操作,给孩子们讲党史知识和趣味建筑史;课堂上,志愿者们积极和小朋友们互动,确保每一个细节都做到更好。

今后,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将持续不断地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建设和队伍建设,并形成长效机制,引领广大师生将“童梦坊——大手拉小手”科技创新志愿服务项目薪火相传,引导师生结合自身学科和专业优势,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培育更多的“四有”好青年。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