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河北易县:新质生产力赋能小麦春管

2024-04-07 17:32:45 来源:保定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4月1日,在易县高陌镇高陌村的麦田里,技术人员在操控植保无人机进行作业。陈苗苗摄

春回大地,眼下,河北省易县11.39万亩小麦已经进入起身期,在广阔的麦田里,科技范十足的各类农机具纷纷上岗,助力小麦春管提质增效。

嗡嗡嗡……随着阵阵旋翼转动声,4月1日下午2时,在易县高陌镇高陌村的麦田里,4架植保无人机在技术人员的操作下腾空而起,在麦田上空匀速飞行,机身下喷出白色雾化农药,为田间小麦披上一层“防护衣”。高陌镇是易县的粮食种植主产区,高陌村种粮大户姚永志今年用上了植保无人机这件“新农具”,“以前我们人工喷洒农药,每天也就喷洒20亩,现在改用机械作业,1000亩地三四天就喷洒完了,机械作业还不会漏喷重喷,精准率特别高。”

4月1日,在易县高陌镇东于坻村麦田里,2名农机手正在驾驶悬挂式直臂喷药机进行麦田管护作业。王健摄

当日下午3时30分,在高陌镇东于坻村种粮大户张常春的麦田里,随着发动机的“哒哒哒”声,农机手驾驶着悬挂式直臂喷药机缓缓前行。“3年前开始用大型拖拉机给小麦打药,与人工作业相比,消除了以前人工打药可能中毒的隐患,机械化还降低了劳动强度,施肥打药还更精准。”张常春对记者说。

培育新质生产力,加快农业现代化。近年来,易县在加大新型农机、新技术推广力度的同时,将智能机械作业理论和实操技能培训贯穿于农作物耕、种、管、收等环节,持续科技赋能,让智能化农业机械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记者葛淑霞 通讯员陈苗苗)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