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望都交警在国道107望都固店镇段建“司机驿站”

2024-04-16 11:27: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4月1日,望都县固店镇周边村庄的驾驶员到“司机驿站”办理车驾管业务。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摄

提供饮用热水、应急药品、应急电源,还有司机休息区、车辆维修地沟……在国道107望都固店镇段,有一个“司机驿站”,让过往货运司机暖心、舒心。

“上个月,我往高碑店首衡市场运水果,突然低血糖,幸亏‘司机驿站’的交警给我拿了吃的,这才没出事。”4月1日,望都县司机赵师傅谈起这次经历,仍心存感激。赵师傅说,他干货运已有10年时间,难免路上会出现各种状况,“有了这个驿站,司机渴了饿了能停下来接点水、泡个面,车有点小毛病还能在这维修,真是方便。”

据了解,这个“司机驿站”由望都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南岗子中队设立,也是全省公安交警系统设立的首个“司机驿站”。

它为何建在这儿?还有哪些功能?

国道107望都段全长20.7公里,与京九铁路并行,是重要的交通干线,也是望都县、顺平县及周边县、市农副产品的重要运输通道,每天有上百辆次货车奔波往返。而道路货运司机是交通运输行业主力军,常年以车为家是很多货运司机的工作状态,难免会产生各种问题。

近年来,望都县公安局不断加强公路沿线交警中队建设,从找准交通安全管理着力点上转变职能,向科学管理、服务化管理转型,特别是着力增强道路交通执法执勤、事故预防、车驾管等一系列管理服务能力,进一步服务乡村全面振兴、深化平安建设。

“把服务更加细化到货运链上,建个能让司机短暂休息的地方,真正打通服务司机群体‘最后一米’。”在调研中,望都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李东升结合国道107望都段货运场景和货运司机急难愁盼,提出建立“司机驿站”的想法,得到大家认同。

去年9月,望都县公安局通过专项调研,多方筹措资金,并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在107国道望都段重要节点固店镇建成“司机驿站”,为过往司机提供饮用水、充电设备等日常用品,以及温馨舒适的休憩场所,解决他们中途休息难、停车难、洗漱难等问题。截至目前,“司机驿站”已为近百人次货运司机提供服务。

李东升介绍,经过数月运行,“司机驿站”服务功能不断拓展,不仅强化生活服务功能,还将车驾管服务向周边辐射延伸,增设违法处理台、车驾管业务综合服务厅、事故调解处理室、交通安全劝导站,为过往司机和周边群众提供全方位服务。

“现在正值春耕生产关键期,农村交通管理服务也要跟上。”南岗子中队中队长李建涛说,如今“司机驿站”还增设驾驶人期满换证业务等,周边群众可就近办理交管咨询、换证等业务,不需再往返于医院、邮政网点或者车管所。截至目前,该“司机驿站”已为周边群众办理换证业务32次。(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于波)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