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涞水县结合实际不断完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

2024-04-16 11:31: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涞水县结合实际不断完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

处处是窗口 人人是环境

今年以来,涞水县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在学习借鉴北京、上海、浙江等地工作经验基础上,全面对标省、市优化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重点围绕开办企业、不动产登记、办理建筑许可、纳税退税、招标投标等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评价。

该县对各单位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做法、亮点工作、先进人物、典型案例进行广泛宣传推广,对工作落后、营商环境存在问题较多的单位进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努力打造“处处是窗口 人人是环境”的浓厚氛围,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用好考核“指挥棒”,促作风转变效能提升

“今年,杏收购量不低于1000吨,我们想尽快与村集体或者合作社签订收购协议。”3月15日,在涞水经济开发区,河北龙云岭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翔,向包联干部及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振国介绍鲜杏收购计划,请求政府部门帮助协调收购事宜。

“我们马上联系相关乡镇与你们对接,在签订协议、收购运输过程中有什么问题可随时反馈,我们及时协调解决。”刘振国说。

据介绍,去年,在“万人助万企”包联干部帮助下,河北龙云岭食品有限公司在涞水经济开发区新建食品加工厂,从征地、建设到投产运行仅用10个月时间。随着生产能力提升,今年杏需求量也大幅提升,但由于人手有限,逐村联系也会耽误收购进程。所以在县领导走访企业过程中,张翔便向包联干部提出收购全县鲜杏的想法,并得到包联干部支持,当天下午就联系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到企业对接,帮助企业沟通收购事宜。

包联干部定期走访、优化服务是涞水县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涞水县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行动,建立领导干部定期走访企业、党员干部包联企业和企业家座谈会制度,及时了解企业诉求、解决企业困难,并建立企业问题台账,执行挂号销账制度,确保企业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去年将营商环境工作纳入乡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实绩考核内容,今年将纳入县直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实绩考核内容。同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排名靠后的单位和对营商环境工作不担当、不作为、打折扣、做选择等负面行为进行追责问责。”涞水县发改局负责人张丽莉说。

为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落实,涞水县以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为载体,开辟营商环境“践诺”“晒成效”等专栏,发挥以案示警作用,公开查办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件,晾晒反面典型,深挖问题根源,剖析存在漏洞,以问题促整改,以整改促发展。紧盯与营商环境密切相关的重要岗位、关键环节、重点人员,通过明察暗访、综合信访、走访调研、案卷抽查等方式建立“一报告四清单”,对相关问题挂牌督办,全面跟踪问效,以能力作风提升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创新政务服务方式,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办理

“真没想到我在外地也能快捷办理业务,全程还有工作人员提供指导,有了视频帮办,我们企业办理业务方便多了!”3月25日,在涞水县政务服务中心视频帮办员指导下,企业办事人员高健宝顺利完成业务办理,当日就取得营业执照。

为保证政务服务业务办理效果,由涞水县行政审批局牵头,围绕企业高频办事需求和群众日常生活需要,确定首批视频帮办高频事项20项,涵盖食品药品、企业开办、项目建设等多个领域,同时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1个视频帮办专席和5个视频帮办专岗,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方位咨询答疑、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

在视频帮办过程中,申请人通过与帮办员交流沟通,基于屏幕共享、文件图片传输等功能,快速获取办理流程和要求,并在线指导申请人填写申报材料,满足不同群体差异化需求。申报材料准备齐全后可直接网上传递,无须现场办理或邮寄纸质材料,办理结果通过手机或电脑即可获取,真正实现让企业少跑腿、非必要不跑腿。

涞水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吕惠介绍,该县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不断创新政务服务方式,依托智慧服务平台,深化便民服务信息化网络建设,为乡镇服务大厅增加自助服务终端、办公电脑等信息化设备,将各类事项接入网上办理平台,推行高频便民服务事项“网上办”、微信扫码“掌上办”,实现线上线下优质服务有机融合。

目前,涞水县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实现93类证照电子化,做到电子证照实时全量归集,签发纸质证照的同时同步发放电子证照。

今年以来,涞水县与北京房山区也实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首批“跨省通办”事项11件,涉及排污许可、不动产抵押登记、残疾人证办理等多个事项,通过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等服务模式,解决企业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问题。

据了解,实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主要通过窗口办理、网上办理、自助机办理3个途径。在两地政务服务中心设立“跨省通办”专窗,通过远程视频加电话协商确认的形式提供咨询解答、帮办代办等服务;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充分运用统一身份认证、数据共享、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等方式,推动更多事项全程网办;交换放置一体化自助服务终端,通过身份证识别办事人身份信息,提供跨区域社保、教育、生活服务等方面便民自助服务。截至目前,已受理办结“跨省通办”事项25件。

“我们将持续深化京涞两地政务服务合作,不断扩大‘跨省通办’事项覆盖范围,增加通办事项数量,为企业和群众带来更好的政务服务体验。”涞水县行政审批局局长荣长英说。

“拿地即开工”,项目落地按下“快进键”

鲜花冷库、沿街门店、交易大棚主体施工完成,目前正在进行二次结构及室内初装修工程。3月28日,在涞水首衡花卉产业园贸易港项目建设现场,工人正在紧张施工中。

“这里不仅园区基础设施健全,而且营商环境好。项目‘拿地即开工’,从立项到建设用时很短,省心又省时!”首衡花卉产业园贸易港项目负责人杨再丰说,该项目规划总占地2000亩,计划总投资66亿元,其中贸易港B区、C区项目主体施工已完成,完成投资8.4亿元,建设面积30万平方米,预计今年9月后陆续投入运营。

涞水县以服务产业项目落地为抓手,大力拓展“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通过容缺预审受理方式,将项目取得施工许可证之前的各项审批事项,在土地出让环节就提前介入,进行实质性审查,投资项目获得土地使用权有关证明文件后,立即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图审查合格证、施工许可证等项目开工所需批准文件,项目随即具备合法开工条件。目前,完成“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项目6个,正在推进项目4个。

“以入园项目落地为目标,我们积极落实保定市企业投资项目‘区域评估+标准地+代办制+先建后验’改革试点工作要求,以涞水经济开发区内企业备案类项目为主,大力推行审批改革。”荣长英介绍,该县推行按施工进度分阶段申领施工许可证,实现社会投资核准类33个工作日、备案类31个工作日内办结。目前,已完成分阶段核发施工许可证3个,办理基坑支护施工许可6个,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贾晨阳、胡亮)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