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保定四分之一村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

    河北新闻网讯(刘寒凝、吴秀平、韩瀚、葛西劝)去年7月以来,保定市通过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建设,探索加强村级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已有1735个行政村建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四分之一。

    作为村级常设的民主监督机构,村务监督委员会代表村民对本村村务活动进行日常监督,内容包括村务公开情况、村民委员会决策、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的决议执行情况、村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等,从而实现了由单方面监督向全方位监督的转变,由兼职监督向专职监督的转变,由事后监督向事前监督的转变。同时,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成立还改变了以前村干部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状况,使村民监督“实至名归”。

    为提高监督水平,有关部门在各村选择3-5名思想素质高、政策法律意识强、坚持原则、公道正派、群众信任,具有一定文化和财会知识的村民进入村务监督委员会,并对其进行教育培训,提高他们的履职能力。为保障村务监督委员会确实能履行职责,有的地方还落实相关硬件保障,使村务监督委员会做到了有牌子、有办公场所、有人员、有印章、有工作制度、有履职记录。同时,有的乡镇党委还牵头组织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成员进行考核,实行年度述职述廉,并进行民主测评。

    “村官用钱村民批、村官决策村民审、村官办事村民评”,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建立,规范了村干部的行为,提高了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自觉性。据统计,蠡县曲堤乡在一个季度的时间里,村务监督委员会共对16件(次)村级重要事务进行了监督,给村委会提出意见建议32条,其中有26条已被采纳。

    群众有意见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村干部进行质询,群众有争议的举行听证。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的建立,使大量矛盾和问题在基层得到了化解,从而密切了干群关系,维护了基层的和谐稳定。“面对农村发展的新形势,这一制度可从源头上预防村级腐败的发生,健全完善利益协调机制、矛盾处理机制和监督管理机制,有利于构建一条上下贯通、一抓到底的党风廉政建设惩防体系。”定兴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孟伟国说。

    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建立以来,保定通过抓廉政、抓管理、抓监督,把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的热情、智慧极大地凝聚到了农村发展上来,农村反腐倡廉体系更加完善。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文静】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