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王子昌—— 身边的道德模范

    在保定市“亲民爱民·情动保定”2011年度金秋助学暨十大爱心人物和十大爱心企业颁奖典礼上,安国市西伏落镇西佰章村的王子昌被授予“2011年度保定十大爱心人物”称号。

    今年68岁的王子昌家有六间老式的砖砌平房,每间房子玻璃窗上都拴着晾衣绳,上面挂满了小孩的尿布和衣物。17年来,他凭着爱心共收养了14个弃婴,脑瘫、唇腭裂、肢体粘连等等,这14个婴儿都因有着各种疾病和生理缺陷,大的不到两岁、小的出生才三两天,就被亲生父母抛弃街头。

    王子昌回忆说,1994年夏天,乡民政助理员捡到一个弃婴,没处寄养,就问他有个扔了的小孩养不养,他听后想都没多想,就把孩子抱回了家中。女婴不到两周岁,又脏又瘦,站都站不起来,抱起来也得用双手托着,捏着筋骨觉得特别软。“这孩子有病。”一位懂些医术的村民建议他别养,说这孩子活不过7岁。随后女婴果然被确诊为脑瘫。

    “这些小生命,都是父母的血肉,这么不幸地来到人世,总得有人养吧。”王子昌认死理儿,坚持要收养女婴。他给女婴按儿女的辈分取名为林凤,以示要像亲生子女一样去抚养。王子昌19岁时以农户半脱产的身份到乡里参与农技推广,在这个岗位上一直至退休,他每月从退休金中拿出多半工资给孩子买奶粉,一把屎一把尿抚养起这个孩子……

    王子昌爱心行善的名声在四里八乡传开来。从此,他家就成了许多残疾弃婴的归宿。有人捡到弃婴后就会把孩子抱来,如今,王子昌收养的14个孩子中,3人不幸离开人世,一个已进入小学读书(现在跟随王子昌女儿王秀兰生活),6人已经进入西佰章村幼儿园,家中还有四个患病儿童,其中两个是脑瘫患儿,两个是唇腭裂患儿。他的家里基本上没见到什么像样的家具,一台洗衣机和一辆电动农用三轮车成了家中最显眼的物件。老伴陈玲艳说,这都是为了接送孩子买的。

    “这是个良心活,不付出点心血,这么多孩子可拉扯不好。”一旁的邻居评价说。王子昌的善举也赢得了尊重,乡亲们纷纷送来了食品和一些旧衣物。如今,王子昌靠退休金维持生活,除了侍弄好几亩土地外,他还和老伴养了些猪、鸡、鹅贴补家用。几年来,总有人来找他,要出钱领走孩子,他都一口回绝,他怕这些人别有企图。从今年起,安国市民政局把每月给每个孩子的补贴由150元提升为230元,缓解了王子昌一家的压力,孩子们也都姓了“党”。

    王秋耕 李亚梅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党培】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