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涞水县对标先进率先打造环首都新经济增长极

2013-09-27 14:53:37 来源:保定日报

    本报讯 市委十届六次全会后,特别是赴廊坊市、张家口市参观考察后,涞水县委、县政府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思路目标,坚持以构建京涞发展一体化格局为方向,以京涞首都新兴产业及功能疏解试验区、首都卫星城、京西南高端旅游休闲度假区三大板块为支撑,以园区和项目建设为核心,一年打牢增长基础,两年构建发展框架,三年实现跨越发展,五年赶超廊坊固安,县域综合实力进入全省50强,率先打造环首都新的经济增长极,建成全国欠发达县率先跨越发展的样板县。

    加快推进对接融入,抢占跨越发展先机。涞水县充分发挥区位、交通、资源、空间等优势,组织开展了多层次全方位对接,加快融入首都经济圈。一是积极主动对接。该县由四大班子主要领导牵头,组成对接班子,分行业、分系统到国家相关部委和北京市重点部门及中关村科技园主动沟通。目前,已就产业发展规划编制与国家发改委对接5次,就试验区建设与北京发改委对接3次,并邀请相关部门对试验区、起步区规划进行了评审。二是突出交通对接。该县聘请省交通设计院完善提升京涞一体化交通发展规划。全力推进张涿、京昆高速公路建设,确保按照时间节点通车。改造升级连接涞水和北京张坊、贯通试验区的保野路,目前征迁占工作即将启动。加快实施北京房山、涿州高铁站直通涞水的两条轻轨延长线,涞水到首都第二机场、涿州高铁站、高碑店高铁站的3条快速路,加速融入北京半小时交通圈、经济圈和生活圈。三是加快企业对接。涞水县委、县政府积极把试验区、经济开发区推介给央企、大型民企和知名京企,争取他们到该县投资置业。目前,已吸引中国航天科工、航天科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京城机电、上海一芯、香港万基泰金融国际集团等20余家大企业、大集团到涞水考察或投资。

    引进实施重大项目,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涞水县委、县政府把试验区建设作为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的重中之重,与华银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市场运作的方式,

    启动实施核心起步区九大工程,加快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引进实施。目前,起步区“九通一平”工程已进场施工。城市规划馆、创业大厦、庄园式酒店场地初勘已经完成,一期工程土地征迁占秋后启动,年内初具规模形象,两年形成基础框架。把招商引资作为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的基础,已与华银集团合作成立北京、石家庄、深圳招商中心,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等15家企业建立沟通联系机制或达成投资意向,总投资300亿元。其中,投资18亿元的电子科技研发实验基地项目、投资70亿元的智能低碳科技产业综合体高端产业项目、一期投资50亿元的现代医药健康产业园项目已经签约。特别是与世界500强企业安博公司高效对接,与安博中国签订了框架性合作协议,计划投资450亿元,打造京都国际物流商贸城。同时,该县与北京搜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空军总医院、北大教育集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进行洽谈或达成意向。

    坚持城园互动发展,打造首都明星卫星城。涞水县委、县政府坚持高标准、大气魄,加快首都卫星城扩容提质。启动实施长23.8公里的环城快速路建设,迅速拉开城市框架,目前已完成初步规划。加快推进总投资100亿元的城市综合体、祖冲之文化森林公园、古典(红木)家具园区、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等系列城建重点工程。投资5亿元的世纪城城市综合体项目已开工建设,东部滨河公园改造基本完成,西部新区公园正加紧建设,涞阳路升级改造工程完成80%。特别是该县着眼产城融合、城园互动,按照首都卫星城标准和功能提升园区总体规划,把8.4平方公里的省级经济开发区纳入大县城规划,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引进实施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农民就近就业,加速城镇化进程。

    加快景区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涞水县委、县政府围绕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启动编制500平方公里的野三坡旅游综合开发区发展规划。放大灾后重建效应,从国家发改委争取资金1200万元,完善野三坡紫石口旅游基础设施。加快推进东南山开发、白草畔提档升级、“国际水岸”旅游风情线等核心景区升级项目。目前,野三坡旅游投资公司已经出资3亿元,将白草畔、鱼谷洞等景区经营权收回,整合资源,统一开发。全力推进总投资200多亿元的欢乐河谷国际旅游城、北大青鸟文化旅游度假中心、中铁德宏旅游度假基地等一系列休闲旅游项目,国际旅游城、风情小镇、百里峡广场等已经建成或初具规模。

    做好统筹大文章,加快涞水整体提升。围绕整体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涞水县委、县政府统筹推进扶贫攻坚、灾后重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等全局性重点工作。坚持走扶贫攻坚与县域经济发展良性互动之路,依托五大扶贫产业片区,加快打造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区,确保2014年稳定脱贫。该县在重建项目整体竣工的基础上,放大效应,带动旅游业转型升级,促进扶贫攻坚、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等工作再上新水平。坚持“一年以点带面、两年连片推进、三年整县建成”的三步走战略,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率先建成现代新农村示范县。目前,全县284个村已有121个达到幸福乡村标准,农村面貌和农民生活实现大变样。 赖轩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翟丽叶】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