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保定学院侯朝茹: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最初几年,家乡同学们充满关爱的信件和问候的电话让她坚信自己的选择。“随着时间推移,落后的且末和内地差距越来越大,每每得知同学们在事业上的发展和生活上的富足,心里总有说不出的感觉。”

    侯朝茹说,一直有很多同学劝自己回来发展,有段时间她也曾委屈过,彷徨过。但她向学生承诺过会留下来,“14年了,我们用行动兑现着对每一个孩子的承诺”。

    侯朝茹习惯说“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这是她第一次走进戈壁滩时看到的标语。多年来她和一同支教的老师们培养出一批批优秀毕业生,很多考取了首都北京的高等学府。

    岁月的坚守中,让侯朝茹难以承受与家人分离和不能照顾父母的愧疚。14年,她只在2002年和2007年两次回老家陪父母过了春节。

    采访中,每每提及她的学生们,刚才还因无法照顾父母流泪的侯朝茹瞬间露出开心的笑容,“新疆过年时,很多毕业回家的学生都会到家里看我,他们是一粒粒建设新疆的种子,每次一想起来就挺幸福。”

    侯朝茹坦言,“七·五”恐怖暴力事件后,家人和朋友的担心也曾经让她动过回乡的念头,“新疆的各族青少年是新疆未来社会的支柱,我们有责任教育好他们,帮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在且末,如今侯朝茹已建立起自己的小家庭,丈夫是当年一同和她来这里支教的“校友”,孩子已有9岁。

    采访结束时,侯朝茹说,广漠的戈壁滩上,有一种植物叫红柳,它的根可以绵延几公里。“我们愿意做一棵棵红柳,扎根西部,坚忍不拔,为广袤的土地带去无尽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与"保定学院西部支教代表:在万里之遥“丈量”人生"相关的新闻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