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破解难题 高碑店豆腐丝留住传统风味

来源:中新河北网  2014-07-24 10:15:43  责任编辑:丁璨

    中新河北网保定7月24日电 河北高碑店市委宣传部24日透露,该市微生物研究所技术人员潜心研发的四项新技术,破解了工业化保鲜生产豆腐丝难以保持原汁原味和弹性较差等难题,同时使豆腐丝的保鲜时间更长,让这一传统名吃可以香飘更远。

    据了解,过去由于技术上的不成熟使豆腐丝保鲜后原味和口感弱化,容易粘连变形且保鲜时间短等问题,一直困扰着这一地方名吃的发展。尤其是远方的朋友想吃到传统的原汁原味豆腐丝,几乎成了找不回的“舌尖上的乡愁”。

    为弘扬和传承这一传统名吃,留住高碑店豆腐丝清香和筋道的独特风味,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高碑店市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张玺麟决心解决这一难题。他带领技术人员深入调研传统豆腐丝制作工艺,整合国内外先进技术设备资源,经过两年多的反复实验和摸索,终于掌握了豆腐丝制作工艺的关键数据,修正了卤煮时间与温度的控制曲线,找到了时间与温度的最佳结合点,彻底解决了温度控制不好对入味和口感的影响。

    为使食品品质更符合卫生安全的要求,该所还研发了二次常温超高压杀菌工艺及惰性气体隔氧保鲜技术,根治了微抽真空包装防腐不彻底、保鲜时间短的老问题。针对包装豆腐丝容易粘连打结的缺点,该所大力改革包装,独具匠心设计了花式托盒,较好地保持了豆腐丝的原生态风貌。

    据悉,四项新技术已在高碑店市原谷食品有限公司得以应用,生产出的“谷旭”原味豆腐丝通过了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质量检验所的检验。其中三项技术已申报了国家专利,二次常温超高压杀菌技术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二氧化碳与氮气1+1气体混合保鲜技术和豆腐丝花式托盒分别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时爱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