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物业收费新规9月实施 保定细则正在制定中

2014-08-22 10:06: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创] 作者:杨洁

    实施难点:物业经营成本或成新政推行最大挑战

    尽管业内评价新政权责更加明确,收费更加明了,但执行起来依旧面临很多问题。保定市住建局物业管理协会秘书长田军向记者讲述了物业管理中存在的困难。

    首先,保定市物业收费率只达六七成。田军告诉都市报记者,物业管理协会曾做过行业生存现状调研,结果显示保定市物业服务收费率只能达到60%-70%。业主对物业提供的服务不满意,拒交物业费。而物业企业收不上钱,只能降低服务标准,长此以往只能形成恶性循环。

    其次,物业承担了很多额外工作。“国家《物业管理条例》规定,小区的供水、供电、通气、通讯、有线电视等有关部门应向最终用户收费,并负责维修维护。而保定,这些工作目前基本都由物业公司来承担。”以水费为例,田军说保定多数小区都由物业代收,供水公司是按小区用水总量进行收费,由于管网老化造成的漏水损失最终都需要物业来承担,无形中增加了物业运营成本。“以秀兰物业公司为例,管理的13个小区,每年跑冒滴漏费用就能达到一二百万。”田军告诉记者。此外,对于此次新政中物业不得收取装修保证金的规定,田军坦言,初期会使物业管理很被动。“装修保证金的作用就是制约业主在装修过程中的违规行为。如果业主违规了,一方面可以用经济手段制裁,另一方面,装修押金也可用来后期修缮。物业没有执法权,现在装修押金取消了,物业少了一个制约业主不合理行为的手段。”

    政策落地:物业服务等级及定价细则正在筹备中

    田军告诉都市报记者,河北省自2004年出台了《河北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后,各地市十年来都在力争出台新的实施办法,但始终没有结果,此次新政加快了河北省各地市级出台物业服务等级和基准价收费办法的步伐和速度。

    “从9月1号起,我们一定积极、义不容辞的坚决执行和落实《办法》,同时通过正常渠道反映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田军寄希望于保定市物价部门和住建部门,希望尽快出台保定市质价相符的物业服务等级和基准价。住建局物安处处长梁慧方表示,目前正与保定市物价部门沟通协调,物业服务等级及定价细则也正在积极筹备中。

【责任编辑:丁璨】 河北物业收费新规9月实施 保定细则正在制定中 true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bd.hebnews.cn/2014-08/22/content_4123274_2.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