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瑞平:把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作为首要任务

来源:保定日报  2014-12-04 11:11:30  责任编辑:丁璨

    就做好全市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聂瑞平强调,一要把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作为首要任务。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主题,开启了法治中国建设的新时代。特别是《立法法》修改后,我市将成为全国新增地方立法权的市。市人大常委会要为立法工作提前做好各个方面的准备。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对全市重点工作和难点工作的调研,使每一项立法都有的放矢、务实管用,推动我市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二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永恒主题。建设京畿强市、善美保定,重返全省第一方阵,打造环京津地区新的发展增长极,是全市人民坚定不移的奋斗目标和共同梦想。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站位全市改革发展大局,找准人大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产业升级、搞好城乡建设、改善生态环境、加快扶贫攻坚、优化发展环境等重点工作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全市各项事业发展添劲助力。

    三要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作为动力源泉。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需要新理念、新状态。要强化主动作为的工作理念,清除人大工作“二线论”的错误认识,以工作树权威,以实干立形象。要坚持监督工作创新,把敢于监督与善于监督、全面监督与重点监督、对事监督与对人监督有效结合起来,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要坚持人事任免工作创新,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四要把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作为重要手段。要建立健全代表履职机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作用。要保障人大代表的知情权,坚持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制度,邀请代表参加听证会、旁听庭审等活动。要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和建议的办理工作,明确办理责任,严格办理程序,遵守办理时限,提高办理质量。要加强人大代表学习培训,提高代表的整体素质与履职能力。要完善和推广代表向选民述职、代表辞职等制度,引导代表带头遵纪守法,树立人大代表良好形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