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曲阳“最美护士” 跪地抢救老人登上央视

2016-01-12 15:50: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颜晓丽
保定曲阳仁济医院护士郭璇璇上班路上跪地为倒地老人做心肺复苏的消息持续发酵。1月11日,记者联系到郭璇璇,她回忆了事件的的整个过程。

央视播出的郭璇璇抢救倒地老人的电视画面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蔡云雷 通讯员郭英焜)1月2日,保定曲阳仁济医院护士郭璇璇,上班路上跪地为倒地老人做心肺复苏的消息持续发酵。1月10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共同关注》栏目以及1月11日新闻频道《朝闻天下》,三次播出了曲阳“最美护士”郭璇璇、医生刘艳路遇晕倒老人,跪地紧急施救的事迹。此前,中央电视台新闻《秒拍》栏目还以《河北曲阳:90后护士路遇晕倒老人跪地做心肺复苏》予以报道。再现了这位90后护士的医者仁心,她也被网友亲切地称为“最美护士”。

    事件回顾:上班路上,跪地为老人做心肺复苏

    1月11日,记者联系到郭璇璇,她回忆了事件的的整个过程。1月2日16时40分,她在去医院上夜班途中,在曲阳县人社局附近看见几个人围在一起,一位老人躺卧在地。她连忙上前查看。

    郭璇璇说,当时她发现老人已经没有脉搏,随后在大伙的帮助下把老人放平,老人的颈动脉也没有脉搏,她判断老人可能是猝死。受过专业训练的郭璇璇知道,猝死的最初5分钟是黄金救援5分钟,便连忙为老人做心肺复苏,与此同时,通过周围人了解到,老人倒地已经有十几分钟。之后,救护车赶到了现场,郭璇璇和同事一起把老人抬上救护车,送到医院抢救,这关键的几分钟抢救,为老人的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郭璇璇接受央视采访

    救人护士:假如我不救他 良心上过不去

    “老人年龄和我外公的年龄差不多,假如我外公躺在地上没有人救的话,我会难过一辈子。”郭璇璇回忆自己救人时的情形说,假如不救这位老人,她良心上就过不去,“更何况我就是干这个的,是我的分内事。”

    郭璇璇称,她以前也看到过关于老人倒地扶不扶的新闻,也曾想自己去抢救时会不会被讹诈,但是当她真正遇到这样的事时,却没有丝毫犹疑便上前施救。“当时旁边站着那么多人,我相信人们都有一颗正义的心,万一真讹我,即便走法律程序,也有很多证人,但绝对不能见死不救。”

    实际上,事情的发展也正如郭璇璇所想。在被救老人转到ICU前,她见到了老人家属,得知是她抢救了老人后,他们一直在说“太感谢了”。“当时我心就放下来了,我相信好人还是很多的,因救人被讹诈的事毕竟还是少数”。郭璇璇说,“无论是谁见到这样的事情都不会视而不见,只不过是我恰巧遇到而已。”

    老人家属:无论最后怎样,都要感谢人家

    在和同事一起把老人送到医院急救后,老人的家属也接到电话,赶到医院,对郭璇璇抢救他们家人的义举千恩万谢。老人的儿子告诉记者,他父亲平时有心肌梗塞,但身子骨还算硬朗。1月2日下午,他父亲从澡堂洗完澡出来后在街上遛弯,不知为何突然倒地,如果不是郭璇璇及时为他父亲做心肺复苏,他父亲可能当时就不行了。

    目前,老人仍然住在ICU病房,处于昏迷状态,“无论老人最后怎样,我都要感谢郭璇璇护士。”老人的儿子说。

相关新闻

保定评出了十大“最美家乡人”

2015-12-27 13:26:39

今年9月以来,保定晚报联合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在我市开展“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最终评选出十名保定“最美家乡人”。

2015年保定市“魅力教师”赵云:学生心中的最美风景

2015-09-11 09:04:28

赵云,满城中学语文教师、班主任。从教20年来,在朴实无华的三尺讲台上,赵云用自己的敬业和爱心,画就一道风景,成为学生心中永远的美丽。”  赵云尝试新的课堂模式,以“活动代教学”的方法,将语文课程设计成有趣的活动,让学生每天三点一线的生活不再枯燥。

保定“最美公交车邂逅”拍成微电影网络蹿红

2015-08-22 12:13:20

保定一痴情男孩在59路公交车上偶遇心仪女孩,擦肩而过的凝视让他念念不忘,男孩的姐姐在街头贴出“寻人启事”帮弟弟在茫茫人海中寻找这位女孩。今年7月下旬,从深圳打拼回到保定家乡的90后导演王至立准备将这个浪漫的爱情故事拍成微电影。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