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两会】2015年收到495件提案全部办复

2016-02-16 16:12: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颜晓丽
春节刚过,2月15日上午,政协保定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631名政协委员正式报到,为保定的发展献计献策。

燕赵都市报记者 朱洪园

春节刚过,2月15日上午,政协保定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631名政协委员正式报到,为保定的发展献计献策。

新的一年已经开始,可去年政协委员们的提案落实情况如何?在政协委员的建议下,保定发生了哪些变化?对1000多万保定人的生活产生了什么影响?燕赵都市报记者为您解析。

495件提案全部办复

一年来,收到提案495件,其中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建设、扶贫攻坚等重点提案有24件,市委书记聂瑞平、市长马誉峰对这些重点提案都逐个提出了办理要求。

这些提案,经审查立案交有关单位办理473件,占95.6%;未予立案,作为意见建议或以其他方式处理的22件,占4.4%。立案的提案中,有集体提案112件,委员提案361件。

到2015年11月中旬,提案全部办复,其中满意率84.1%,基本满意率15.9%。提案所提问题全部或部分解决的281件,占59.4%;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192件,占40.6%。

京津冀协同发展 与36家央企签约

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和王国增、陈彦谷等委员关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对接京津作为发展的战略选择,成功举办了央企进河北、首届世界冀商大会保定投资推介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与36家央企签署75项合作协议,京津保协同发展项目212个,总投资3870亿元。

另外,津保铁路开通运营,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正式揭牌,白洋淀科技城奠基开工,协同发展初见成效。

民建、工商联和赵其国、王谦等委员关于适应新常态、加快创新发展的提案,市委、市政府谋划建设了一批高端创新平台,成立了20个产业创新联盟,建立了50个全国学会服务站,在全省首批认证17家创客空间,成为全国首个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市级以上创新平台172个,院士工作站18家,高新技术企业19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150家。

关注民生 教育、扶贫、治堵成效显著

民进、农工党和杨晋生、王洪波、马国芳委员提出了关于统筹教育资源配置、推动教育发展的提案,市教育局等部门在市区新建义务教育学校10所,竣工3所;启动山区寄宿制学校建设58所,竣工44所;新改扩建县城学校42所,已使用18所,基本完工10所。落实16亿资金,使2121所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改善。主动与北京三个城区、部分高校和知名中小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对接教育项目97个。

根据民革、民建、九三学社和纪林、杨学举、康申路等委员关于治理交通拥挤的建议,市公安局等部门出台了多项疏堵办法,多方筹资5000多万元,建成智能交通系统,综合整治了21处交通难点乱点,使拥堵时段、重点部位的交通状况得到有效改善。

对于杨伟坤、杜金顺等委员提出的持续推进扶贫攻坚的建议,市委、市政府按要求,逐县签订脱贫责任书,逐村逐户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年有18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保定市金融扶贫、旅游扶贫等做法得到国家扶贫办的肯定。

生态建设 市内重污染天数减少29天

根据民盟、民建、九三学社和韩一菲、陈文华、刘宗庆等委员关于加大治污力度的建议,市委、市政府开展十大攻坚行动,推动100多个城中村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实施600万平米老旧小区集中供热改造,市内工业锅炉改造完成年度任务。优良天数127天,比2014年增加43天,重污染天数减少29天。

民革、九三学社和郭小六、王洪亮、吴静姝、张志茹等委员关于加强农村环境治理、建设美丽乡村的建议,市县两级在白洋淀区域集中开展了十五项治理工程,铺设污水管网400公里,建成149座污水处理站,硬化街道100多万平米,新改建桥梁23座,种植荷花3万亩,植树57万株,淀区生态明显改善。

相关新闻

【保定两会】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提案热门话题

2016-02-16 16:07:15

2月14日,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天,保定市政协提案委的工作人员毛洪东就马不停蹄地进入工作状态。当天下午,政协委员们就开始把提案交到提案委。截止到2月15日10时,毛洪东说,他们已经接到了120份政协提案。

保定市政协召开提案工作交流座谈会

2015-08-26 09:13:23

今天,市政协召开提案工作交流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吕宝生指出,按照政协全会提案工作报告中“五个进一步”的目标要求,政协提案工作有起色、有创新,取得了一定成效。

保定张志茹15件提案“领跑”与会委员

2015-02-06 10:12:07

市政协常委张志茹一如往年的建言热情,此次向大会提交了15件提案,其中集体提案5件,个人提案10件,是目前大会提交提案最多的委员,成为亮眼的“明星”。

保定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收到提案263件

2015-02-06 10:05:03

今天,从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委员会会议上获悉,自2月4日开幕到今天15时,大会秘书处共收到提案263件,符合立案条件的259件。

保定市政协提升提案质量强化办理效果

2015-02-05 15:10:40

今天,从《政协保定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中获悉,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396件,经审查立案交有关单位办理386件,到2014年底,提案已全部办复,办复率100%。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