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地调局帮扶驻村 破解因水致贫难题

2016-04-11 09:27:59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诚意
曲阳县齐村乡古家庄村因缺水致贫困扰多年的状况,近日被国家地质调查局水环中心驻村工作组破解。在闭坑矿硐内成功打出基岩地下水,除解决村里180多口村民安全饮水外,还能用于灌溉村里500亩耕地——约占全村70%的农田。

    曲阳县齐村乡古家庄村因缺水致贫困扰多年的状况,近日被国家地质调查局水环中心驻村工作组破解。在闭坑矿硐内成功打出基岩地下水,除解决村里180多口村民安全饮水外,还能用于灌溉村里500亩耕地——约占全村70%的农田。

    2015年,国家地调局水环中心驻古家庄村帮扶工作队进村,开展扶贫工作。按照“摸底子、谋路子、出点子”的工作步骤,确定脱贫攻坚重点方向。

    经过深入调研得知,古家庄村基础条件薄弱,在修建王快水库时,淹掉该村沟谷水浇地100余亩,村民居住地势较高,全村300余人,180多人饮用自然沟渠的浅层地下水。调查勘探,现浅层地下水已被生活垃圾污染,约60%的村民饮水安全无保障。除了生活饮用水极度匮乏,该村农田灌溉水利设施基本为零,农田灌溉用水严重缺乏,大部分农田“靠天收”。据调查,2014年该村秋季作物300亩颗粒无收,严重制约着本村的农业经济发展。

    驻村工作组从建设农村安全饮用水源与水利基础设施入手,发挥自身科研专业优势,将该村饮水安全及农田灌溉水利设施建设列入重点帮扶项目计划。经过遥感、物探、钻探多专业联合作战,寻找到集聚于闭坑多年挖掘铁矿的矿硐内,储存着巨大的基岩裂隙水。经过紧张打井施工,于近日成功出水。

    据介绍,此次在闭坑矿硐内成功打出基岩地下水,见证了地质调查成果在解决“因水致贫”,精准帮扶地方需求所取得的实效。在出水现场,当地乡干部现场作诗一首表达感激之情:清冽喷薄出天地,一线晴天映苍穹。古有愚公移山记,近看扶贫攻坚篇。(记者王金堂 通讯员曹跃峰)

相关新闻

保定市政府与首都博物馆 签署合作协议

2016-04-11 09:25:44

4月8日上午,保定市政府与首都博物馆签署对接合作框架协议。首都博物馆在文物保护与研究、文化传承和发展等诸多方面在全国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

保定市科技管理工作 全省拔“头筹”

2016-04-11 09:22:02

省科技厅近日印发《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表彰2015年度全省科技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的通报》,保定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被评为“2015年度全省科技管理工作优秀市科技局”,名列设区市第一位。

保定蠡县四蒙面男子入室盗窃 抢劫屋主

2016-04-10 14:17:40

光天化日,竟然持刀入室抢劫,面对恰好回家的居民,不但没有丝毫惊慌,还肆无忌惮地抢走村民的挎包。4月6日发生在蠡县百尺镇高庄村的这一幕,让村民薛女士至今惊魂未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