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市场观察

唐县丹凤山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纪实

2017-01-23 15:28:00 来源:保定日报

历史悠久的唐县是尧母之乡、尧帝受封之地,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柯棣华工作、战斗的地方,举世闻名的“白求恩精神”发源地,是革命老区,目前也是国家级贫困县。

伴随唐县现代农业园区管委会成立,唐县丹凤山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已火热拉开。园区位于浅山区的北店头乡,毗邻保阜路,距京昆高速、保阜高速约15分钟车程。规划总面积2.3万亩,总投资8.5亿元。在市、县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园区已建成1.1万亩,包括“三优”苹果基地5000亩、玫瑰产业基地1500亩等六大产业基地。2015年,园区被市政府认定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2016年被省政府认定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

围绕打造唐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试验田”和“主引擎”,集种植、研发、物流、加工、销售、旅游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农业园,园区按照发展“第六产业”的思路,改变原来各经营主体松散的经营状态,以丹凤山公司为核心龙头企业,现发展企业4家、专业合作社4家、生产基地5个,形成“园区+企业+基地+合作社”的新型联合发展模式。

一年多来,园区已形成综合服务区、现代种养区、加工物流区、休闲观光区等七大功能分区的大型现代化园区。唐县现代农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地点就设在综合服务区。园区种植引进河北农业大学苹果专家团队的最新科研成果,生产出脆甜可口、老少皆宜、营养价值极高的苹果产品,园区核心企业河北丹凤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高端苹果系列品牌——“御封”苹果,真正做到了源于自然,味道天然,在保证生长环境零污染的同时,采用国际领先的优良品种、优良矮化砧木、优化技术,严格执行河北农业大学专家团队制定的各项安全和技术标准,结合欧美尖端的种植模式,有效保证了御封苹果品质的高端健康与安全,被唐县老区人民誉为“太行山上的金苹果”。同时园区还建有机水稻生产基地、玫瑰种植区、食用菌温室区、生态养殖区等现代化种养基地。加工物流区包含河北丹凤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富民食用菌(饮品)有限公司,主要用于生产储运苹果白兰地、杏鲍菇饮品、玫瑰精油等高附加值深加工产品。园区还以唐尧文化为底蕴发展旅游业,以唐尧受封亭为源,建立果蔬采摘园、农耕体验园等,登上沿唐河而建的木屋小馆,唐河美景一览无余。

园区积极采用与世界接轨的一流生产管理技术规范,配备最先进的园艺设备,利用信息化远程监控系统,动态掌握果树的生长情况,可对气象信息实时监控,并且核心区已实现WIFI全覆盖。同时,作为现代农业的践行者,园区严格实行“一控两减三基本”原则,采用以色列进口节水技术,实现每亩一次灌溉用水量由原来的60-80立方米降低到5-6立方米,每亩一次灌溉最多节水74吨,实现减少化肥使用量20%-25%,减少农药使用量10%-20%。并利用现代化沼渣沼液技术、生草覆盖技术、枝条粉碎还田技术,全面落实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

产业扶贫、精准扶贫是园区发展的着眼点,园区全部建成后每年仅土地流转一项,就为当地农户增加千万以上“租金”;现已直接吸纳村民就业500人,间接吸纳就业1000人,农民足不出乡挣上“薪金”;入股村民每年还得到园区企业支付的红利,让当地农户分到“股金”。同时通过各种技术培训,让农民切实参与到园区建设中来,接触到新知识,学习到新技术,从各方面切实提高了农民的资金收入和农业专业素养。

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是市委、市政府从强化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出发确定的农业现代化突破口。2016年,保定市有关部门贯彻全市部署,厚植发展优势,强化规划引领,落实政策支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呈现出突飞猛进、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现将典型园区建设经验予以编发,也是落实市委十届十三次全会提出的实施现代农业园区再提升行动的具体步骤。希望各地互学互鉴、共同提高,促进全市现代农业蓬勃发展。(文字季晓明 组稿曹坤 曹静茹 刘富强 籍云飞)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