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社会民生

曹树新:追逐“红色梦”的收藏达人

2017-03-14 16:56:48 来源:保定日报

笔者听闻相识多年的老友喜欢收藏,近日受邀前去他的收藏馆中参观,看到琳琅满目的红色藏品,真令人大开眼界,不禁感叹,如今古城保定的收藏圈,曹树新算得上是红色收藏的第一人。

今年57岁的曹树新,是保定市定兴县北大牛村人。他于1980年开始对收藏产生浓厚的兴趣,30多年来坚持不辍,成了一位深藏不露的红色收藏达人,目前收藏有各类红色藏品一万多件。

他以自己的藏品为支撑,在家里建起了“革命样板戏收藏馆”,馆里藏品挂满四壁,规模可观:有革命样板戏的四条屏,各种红色宣传图片、画报、油画等。这些红色藏品以我国十大革命样板戏四条屏为主,馆主说大概藏有一万多条四条屏,其中很多都是绝版。这些样板戏题材的藏品,种类齐全,红色主题鲜明,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收藏价值。对于这些藏品,曹树新非常爱惜,进行了分门别类的整理,除了收藏馆还有个仓库,他笑道:“这个馆里的藏品只是我收藏的百分之一。”

那么,为何对红色藏品情有独钟?曹树新说他心里有红色情结。曹树新出生于一个农村家庭,小时候就登台唱过样板戏,且都饰演正面人物,这便在他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了红色的种子。1980年,20岁的他开始对集邮产生兴趣,慢慢地转变为收藏红色藏品,他认为,红色藏品资源是不可再生的,每一件藏品都代表了一个时代,也承载了几代人的记忆,收藏红色老物件就是为了将红色记忆永存心底。

正是缘于对红色藏品的特殊情结,曹树新在红色收藏之路上一直砥砺前行。30多年来,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到处走访、收集藏品。有时候,碰到了喜欢的物件,不管想什么办法也要买下来,否则晚上都睡不着觉。后来,随着网络通讯的发展,信息越来越发达,他也经常参加北京的小型拍卖会和在网上淘“宝”。谈起收藏的资金来源,他告诉笔者:“我也搞古玩收藏,我把在古玩中挣的钱都投入到红色藏品中来了,也算以藏养藏吧!”

曹树新的收藏之路并不总是一帆风顺,也难免遇到一些波折。比如最开始妻子就很不支持他的收藏爱好,既要花费大量的资金,又要占用房屋,后经过他不断积极与妻子沟通,慢慢赢得了妻子的理解。

曹树新认为,收藏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收获的是一种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因为喜爱,所以不放弃,因为坚持,所以更加珍惜。”30多年的收藏中,辛酸和快乐同在,耐人回味。(任学增)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