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时政要闻

政协保定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四年工作综述

2017-04-05 16:11:05 来源:保定日报

翻开十二届市政协履职篇章,一件件提案、一份份调研报告、一条条社情民意……无不印证着十二届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促进和谐的生动实践。

四年来,市政协常委会紧紧围绕发展、稳定、民生三大任务,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保定复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聚焦中心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尽职尽责

十二届市政协常委会坚持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力,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谋划各项工作,为保定发展献计出力。

围绕协同发展献良策。《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后,市政协历时3个月深入调研,形成《关于加快保定市与京津协同发展的建议案》, 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开展协同发展重点项目建设、众创空间发展等调研视察。组织开展“我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献一计”活动,共提出建议560余条,涉及完善专项规划、深化对接合作、建设载体平台等建议被采纳。

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建真言。以“适应新常态、建言十三五”为主题,就“一带一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互联网+”、完善金融服务体系等专题协商议政;以“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为主题,就推进高端发展、产业升级、龙头带动等课题调研,部分建议被保定市“十三五规划”采纳。深入涞易涞三县,围绕旅发大会后,如何巩固建设成果、促进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调研,形成《巩固“京西百渡旅游休闲度假区”建设成果,加快推进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的建议案》,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

围绕加快城乡统筹谋善举。建设白洋淀科技城是保定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项重要工程,市政协组织调研视察,形成《关于加快推进白洋淀科技城建设的建议案》,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以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围绕“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目标要求,就民居改造、道路硬化、乡村文化建设等工作咨政建言,为改善城乡面貌贡献了力量。

围绕改善生态环境出实招。配合市委、市政府打好优化环境组合拳,形成《关于进一步做好保定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建议案》;围绕城市管理“6S”专项行动、城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等问题调研视察,为治霾防霾和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提供决策参考。在APEC会议期间,市政协领导带队进村入户,就“净天净城净村”行动、 连茅圈改造、空气质量控制等“三项重点工作”积极巡查,调研视察,提出意见建议,为实现“APEC蓝”发挥了积极作用。

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助力保定文化建设

十二届市政协常委会充分发挥优势作用,积极履职尽责,为促进地方文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积极推动文化繁荣。围绕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等方面开展调研视察,对保定市印刷行业发展、加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建设、促进竞技体育发展等提建议,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举办“壮美白石山”“绚丽白洋淀”两场大型书画笔会和展览,弘扬了保定旅游文化,繁荣了保定艺术创作。以“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主题,邀请全国政协知名艺术家,到阜平县开展文化下基层活动,提高了文化保定社会影响力。

深入挖掘文化史料。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特有社会功能,编辑出版了《河北省会在保定》《抗日战争中的保定》等图书。积极参与组织“风雨兼程河北人”“数风流人物——群星河北”等大型文史资料征集活动,挖掘整理保定英模事迹。持续推广宣传古城文化,擦亮保定名片,其中《办好莲池书院壮大文化产业》《保定衙署文化保护与传承》受到省政协高度评价。

扎实推进宣传推介。注重传统媒体的渠道功能,发挥好专版“人才库”“思想库”载体作用,积极加强与《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乡音》杂志等媒体的联系,全力办好《保定政协》会刊,强化对会议、专题调研视察等活动的宣传报道。对政协网站全面改版升级,增设了提案办理等新窗口、新板块,为讲好政协故事、扩大政协影响创造了条件。

密切关注社情民意,倾情改善民生

十二届市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人为本,把关注民生、体察民情、反映民意作为政协履职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为民生改善鼓与呼。

真心实意为民解忧。为促进保定职业教育科学发展,组织政协委员和教育专家专题调研,形成《关于职业教育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就中医药事业发展、保障食品安全、改善医患关系等民生问题调研视察,提出50多条意见建议。就大学生就业创业、城镇居民养老、保障房建设、交通道路管理等议政建言。就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利用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反映诉求,四年来,收到提案1768件,经审查立案交有关单位办理1705件,促进了民生事业改善。

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1+3+5”的扶贫格局和“提标、提速、提质”三大目标,就扶贫开发重点项目、夯实基础设施、培育特色产业等问题提出对策。每年选派优秀干部开展驻村扶贫帮困活动,多次组织开展“三下乡”服务活动,引导政协委员参与“金秋助学”“博爱一日捐”“为民务实在一线”等公益活动。四年来,累计为帮扶对象筹资捐物近千万元,分包村庄已全部脱贫出列。

注重维护社会和谐。围绕“秋收100”专项行动、“天网工程”建设、平安社区建设、加强和创新宗教事务管理、“六五”普法等工作专题调研,为平安保定、和谐保定、法治保定建设建言献策。就废止劳动教养制度、推动劳教所职能转型、推进社会综合治理等问题开展专项视察。精心组织各界委员参与行风评议、旁听案件审理、参加价格听证等活动,真实表达基层群众意愿和诉求。(记者安亚静)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