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区县要闻

高新区国税局打造便民办税精品牌

2017-04-17 17:21:53 来源:保定日报

高新区国税局根据企业生产转型升级,纳税服务同步跟进,不断优化业务流程,提升工作质效,全力打造纳税服务“国税速度”,为纳税人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便利。

专业化推进办税提效

“去年9月,我们天津几位股东商定在保定高新区成立一家新公司,仅用一天就把所有涉税事项办理完毕。从前期接洽到完成登记备案手续,我只去过一次国税局”,保定泰德力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廷璧这样感叹高新区国税局的服务质效。

高新区是全国首批高新技术开发区之一,也是唯一一家以新能源为主导产业的特色开发区。风电、光电、输变电、新型储能、高效节能、电力自动化等高新技术企业云集。如何减负提效,为纳税人提供更快捷、更有实效的涉税服务“供给”成为该局重点攻坚课题。

2012年8月,该局推行首问责任制。纳税人到该局办理涉税业务,第一时间找到哪位工作人员,哪位工作人员就负责解答,特别对非首都功能外迁至保定的企业涉税事宜要求全程跟办,全方位提供政策辅导和咨询服务,为企业快速准确办理涉税事宜提供全力保障。同时,该局对征收管理流程进行再造,简化业务流转程序,实现所有申请涉税审批事项一窗受理,限时办理。该局还针对招商引资重大项目,推出服务“绿色通道”,涉税事项全程优先办理,特事快办。

2015年所得税汇算期间,1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在该局政策提醒下,规避税收风险900多万元;2015至2016年,问需调研重点项目、拟上市公司80余次,帮助企业解决涉税问题30多项,为重大项目的生产筹建提供有效建议35项,实现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5.09亿元。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孙国山在该局以税资政报告上批示“国税局服务力度越来越大,工作越来越细”。

大联合支撑服务提质

2016年12月10日,高新区5户纳税人通过国地税局联合办税“单人单机双系统”方式申报缴税成功,标志着该区国税局、地税局在信息共享、大数据运用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近年以来,该区国税局、地税局以征管体制改革为契机,不断加大合作力度,加快合作步伐,取得了实质性成效。该局通过税收征收管理系统提取数据和人工审核信息交换,初步实现了相关涉税信息共享,为增强纳税服务针对性、缩短纳税人办税时间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该区国地税共联合办理设立登记2386户、变更登记2732户、注销登记278户,互传其他涉税信息5810条。

同时,以纳税人需求为出发点,不断深化合作内涵,开展联合税收宣传、培训辅导、纳税信用评价,联合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纳税服务。截至3月底,两局共联合开展税收宣传9次,培训纳税人21次共1.38万人次,对15户大企业开展包括风险“体检”、内控机制建设、风险预警提醒在内的个性化服务,对5900户纳税人开展了纳税信用等级评价,与建设银行保定支行、工商银行保定支行、保定银行等多个金融部门签订了税银互动协议,实现纳税信用贷款500多万元。

优环境打造“云办税厅”

如果您是纳税人,在高新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您可以手机登录全场景WIFI掌上营业厅,您可以24小时自助领用、代开发票……,您90%的日常涉税事项都可以通过“云办税厅”在线端办结。

为全市最密集的高新技术企业群提供办税服务,高新区国税局在打通流程、数据壁垒的基础上,不断换档升级办税服务厅环境,努力打造“科技+服务”的品牌型办税服务厅。

在硬件上,该局先后投入运行16台自助办税终端、10台网上营业厅计算机,自助终端征收税款办税服务厅率先实现WIFI覆盖,并开通掌上APP,搭建起以终端系列为主体的“云办税厅”,实现办税、服务、查询7大类130项依申请事项的在线受理、自助办理,内容涵盖了纳税人日常涉税事项的90%。“云办税厅”上线运行6个月以来,办理涉税业务近150万笔,占整体业务总量的63%。在软件上,该局大力推行“一窗通办”服务模式,按照“窗口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流程,实行“一站式办结”服务。同时,梳理涉税事项内部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间,优化办理环节,保证了审批事项的快速高效运转。2016年,该局办税服务厅被省国税局评为“全省国税系统巾帼文明建功岗”。(宋杰 周子龙)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