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徐水区城区办事处实现居民管理网格化智能化

2019-07-29 10:33: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贾会杰 记者寇国莹)保定市徐水区城区办事处下辖21个社区、7万多居民,之前由于社区职能不全、协调乏力等原因,曾长期面临事难办、人难管、工作难做的被动局面。今年以来,该办事处从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入手,完善城市社区治理体系,不断创新服务手段,让居民享受便利。

构建共驻共建的区域化党建格局。徐水区城区办事处由社区和辖区单位党组织组建社区大党委,引导在职党员在社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区域化党建格局,充实了社区的工作力量,解决了许多社区难以解决的问题。

实现居民管理的网格化和智能化。建立城区办、片区、社区、小区、楼院、楼栋单元六级网格管理机制。各级网格长定期走街入户,与居民拉家常、交朋友、听心声,收集居民意见建议,解决居民实际生活困难。徐水区城区办事处把网格化管理示意图上墙公布,让群众一目了然。另外,利用微信平台,逐级建立微信群,社区、小区楼院长与居民交流互动,目前共收到居民反馈的问题50多件。

居委会、业委会和志愿者协会协调联动。居委会每季度召集居民议事会,邀请驻区单位和居民代表一起研究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业委会则通过入户走访,了解业主需求,监督物业公司服务,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另外,以社区积极分子为主体组织了志愿者协会,定期开展治安巡逻、医疗卫生服务等志愿活动。居委会、业委会和志愿者协会协调联动、互为依托,已经有效化解了5个小区业主和物业公司的矛盾,大大提升了社区管理水平。

实行一站式、共享式、志愿式服务。所有社区都设立一站式服务大厅,对所要办理事情,工作人员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全程代办、应办即办,让居民一进门就感受到温情。根据居民需求,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菜单式服务,开展上门服务120人次。目前,各社区共组建了民事调解、法律援助、文化娱乐等志愿者服务组织32个,今年上半年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120余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