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市场回城”:涿县县委的“执政第一课”

2019-09-20 11:05: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20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网络主题采访团来到涿州市党中央毛主席进京驻涿纪念馆。许岩摄

河北新闻网9月20日讯(记者魏雨)“赶考”精神薪火相传。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再到进京“赶考”、新中国建设,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今天,“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涿州市党中央毛主席进京驻涿纪念馆,寻访中国共产党人的为民初心。

纪念馆内,党中央进驻涿州展区前,涿州市委党校老师张尚品为记者们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1949年3月24日傍晚,汽车开进涿州县城,毛泽东发现城内冷冷清清,并听到了‘市场没回城,买卖难兴隆’的说法,经向当时县委书记王成俊询问情况后得知,为了城防,原国民党驻军把所有的商户都赶到城外去了,不让人们进城里来。解放后接管工作头绪较多,一时没顾上把市场迁回来。毛泽东当即指示,“工作千头万绪,先要从群众最需要的抓起,应该学会掌握城市工作的规律,马上把市场迁回来。”

“就这样,在我党即将面临全面执政时,‘市场回城’成了年轻的涿县县委学到的执政第一课,为日后涿州的发展指明了一条路。”张尚品说。

9月20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网络主题采访团来到涿州市党中央毛主席进京驻涿纪念馆。图为采访团在纪念馆内采访。许岩摄

70年来,涿州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开拓奋进,实现了从“工业立市、以城兴市、借京强市”到“协同发展、创新驱动、产业振兴、环境支撑”的跨越式发展。

交通一体化持续推进。交通建设年平均投入超过2亿元,形成了“五纵、三横、两环线、十四条放射线”的市域公路网布局;107国道、京广铁路、京石高铁、G4京港澳高速纵贯南北,G95首都地区环线高速横通东西;备受瞩目的京雄高速、新机场北线高速涿州段、廊涿城际铁路加紧筹划推进……

优化环境打造宜居示范区。持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和“放管服”改革,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集全市之力推进“禁煤区”建设,投资50亿元实施农村“双代”;加强白洋淀上游水系治理,启动拒马河综合整治项目……

一条条政策、一项项举措的出台与实施都是从民出发,替民解忧,带给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截至2018年底,涿州市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6047元和18567元,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了。2019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192亿元,全部财政收入完成27.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9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双过半”。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