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河北保定竞秀区深入推进体教融合:让体育与智育“竞秀”

2020-09-25 16:07: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体育与智育“竞秀”

——河北省保定市竞秀区深入推进体教融合调查

奥运冠军钱红、郭晶晶,世界冠军王浩、齐宝香、单勇、王涵,他们有什么共同点?答案是:他们都出自保定市竞秀区,都曾在这里读中小学。

该区深入推进体教融合,用体育和智育融合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让广大青少年学生喜欢运动、爱上体育。不仅全区中小学生体质监测达到国家标准,还涌现出全国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2个、国家级青少年俱乐部3个、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所、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8所,培养输送了7位世界冠军、14位亚洲冠军、23名国家级运动健将。

8月17日,保定市竞秀区参加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冰球项目比赛的运动员正在训练。由该区中小学生组成的冰球队将代表保定市参赛。 保定市竞秀区教体局供图

政策倒逼加奖励,让区内中小学切实重视体育

“放下手机,挑战自我……”暑假里,竞秀区沈庄小学定向越野队的学生们在操场上喊着响亮的口号,进行日常训练。

定向越野是沈庄小学的特色体育项目。在竞秀区,如今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体育项目,有的是一个,有的则是几个,像乐凯小学的游泳、篮球、乒乓球、国际象棋,保定七中的举重、健美操、橄榄球、网球,花园街小学的抖空竹……

乐凯小学副校长魏庆彬说,该校在一二年级各开设3个体育特色班,学生从三年级开始可以自由选择加入学校的体育俱乐部,成绩突出的选拔进校队。如今,学校每年都有一半左右的学生,进入学校的体育特色班、体育俱乐部乃至校队。

同乐凯小学一样,竞秀区的学生如今几乎都有自己的体育“一招鲜”。全区2019-2020学年在校学生超过4.5万名,基本上“生生有体育项目,班班有体育活动,校校有体育特色”。

在不少中小学校不同程度存在忽视体育的情况下,竞秀区学校体育为何开展得这样活跃?

“完全人格,首在体育。客观地说,竞秀区的一些中小学校有重视体育的传统。但全区中小学校能呈现体育与智育‘竞秀’的局面,关键还是区委、区政府不遗余力推进体教融合,让全区中小学校切实重视起了体育,真正发挥了其育人作用。”竞秀区教体局局长王集合说。

据介绍,该区专门成立了由主管副区长担任组长的体教融合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竞秀区体教融合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把学校体育工作列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落实关于学校体育工作三个评估,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下降的学校在教育工作评估中实施一票否决。

考核是风向标。区里要动真格,各学校自然不会怠慢。截至目前,全区学校体育工作考核全部合格。

“除了倒逼,还要奖励。”王集合说,为了调动各学校开展体教融合工作的积极性,竞秀区实施了“体育运动项目进校园培优521计划”,即运动项目入学校,每校奖励5万元;建成体育传统学校,每校奖励2万元;建成阳光体育学校基地,每校奖励1万元,3年来已累计发放奖励107万元。

对在体教融合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取得优异成绩的学校和个人,竞秀区还会给予特殊奖励。新市场小学毕业生李冰洁获得全运会四枚金牌后,被竞秀区政府聘为“体教融合形象大使”。区委、区政府还特别奖励李冰洁10万元,奖励新市场小学50万元,进一步激发了各学校推进体教融合工作的积极性。

如今,除开设体育特色班外,竞秀区中小学校有的挂牌成立区新型业余体校,有的与市有关部门联办运动队,有的与社会力量合作创办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呈现出体教融合百花齐放的局面。

打通“断点”“堵点”,为区内中小学解决场地、师资等难题

学校在放假,但因为最近下雨天较多,8月5日,竞秀区天鹅小学校长崔洪宇特地去了一趟学校,查看学校场地设施情况。

该校入围我省第一批“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拥有保定市目前唯一一条校内标准速度轮滑赛道。

“我们学校轮滑开展得一直不错,2016年就成了保定市轮滑(速滑)项目训练基地,场地短板也就此暴露。”崔洪宇说,经过多方努力,2017年,在保定市体育局和竞秀区教体局的支持下,学校筹措150万元,对操场进行改造,才建成了这条轮滑道。

从2018年开始,天鹅小学每年都在一年级开设两个轮滑特色班,开设轮滑课,免费为学生配备轮滑教学装备。在教育和体育部门协调下,两名俱乐部专业教练定期到学校指导,该校不仅让大部分学生学会了轮滑,更让优秀苗子在俱乐部模式的培养下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的机会。

近两年,天鹅小学每年都能向保定市轮滑滑冰队输送优秀队员20人以上,王晨硕、孟泽琨等还被输送到省短道速滑队训练。

此外,天鹅小学还是保定市乒乓球项目传统校,乒乓球运动普及率100%,一批批优秀苗子加入到乒乓球俱乐部中,并崭露头角。

推进体教融合,需要解决一些共性问题,打通“断点”“堵点”。

体育场地设施不足?建。

近三年来,竞秀区仅在学校体育设施改善上就累计投入2340万元。目前,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操场全部实现软化、塑胶化,农村小学也配齐了健康快乐园地器材。

竞秀区教体局体育股股长张冬梅透露,位于该区的省体育局游泳跳水运动管理中心原训练馆今年得到修缮,修缮完成后全区适龄学生都可以前去学习游泳。

体育教师数量不足?补。

该区通过编制内岗位调剂、公开招聘等方式,按课程需要配齐体育教师,并通过到部属师范院校招聘优秀毕业生、引进体育专业人才等方法,吸纳优秀人才105名。学校增设教练员岗位,凡是具有一级以上运动员资格证书、适合教练员岗位工作的,经综合考核合格,可以直接进入学校教练员岗位,不受教师资格证限制。

今年,竞秀区教体局聘请了2名退役的专业冰球运动员任教练员,以保定市实验小学、新市场小学等4所学校为试点,开展冰球运动普及,并从这些学校选拔30名优秀苗子,组建了保定市青少年冰球队。

体育特长生上升通道窄,是影响学校体育受重视程度的重要原因之一。鉴于此,竞秀区打破种种壁垒,建立起以“小学自培、初中对口、高中自主招生”为原则的“一条龙”青少年体育训练体系。对优秀体育苗子,竞秀区各学校还在入学、升学等方面予以照顾,切实解除学生和家长的后顾之忧。

“学生和家长再不用担心出路问题,‘入口’自然有保障。”魏庆彬说,近年来,仅乐凯小学就有千余名学生被输送至传统项目学校或上级体校,其中4人后来进入省游泳队,11人成为国际象棋候补大师。在他们示范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愿意在体育上下功夫。

如今,竞秀区几乎所有学校都开设了体育特色班,有些学校甚至一半的班都是体育特色班。今年,该区将实现区内中小学游泳进校园、冰雪赛事、田径队全覆盖,区内国办幼儿园快乐体操全覆盖。(河北日报记者王伟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