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社会>>

河北新发地,稳住“菜篮”托好“果盘”

2020-09-25 16:28:10 来源:保定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23日凌晨3时许,27岁的张叮在电闪雷鸣的催促下起床,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很多人还在美梦之中时,位于高碑店的河北新发地,已经迎来属于自己的忙碌节奏。

“双节临近,最近这些天的走货量明显上升,平均每天出货10万斤以上,多的时候达到了16万斤。”90后的张叮子承父业,是河北新发地有名的茄子大王。为了保障国庆、中秋两节的供应,他早早做了准备。

充足的菜篮子,冷链仓储容量由原来的4.8万吨增至10万吨

张叮的客户,主要包括北京的物美、点点、大润发等大型超市,还有山西、内蒙古、东三省等外埠二批市场。

“我们在衡水、山东等地有直供的基地,可以保障日常供应。同时,我还储备好了30万斤的量,以备突然增加的需求。价格也是提前说好的,这样能确保节日期间价格稳定。”忙碌中,张叮告诉记者,他还参加了新发地蔬菜协会发起的保供稳价接龙,坚决抵制缺斤少两、借机涨价。

和张叮一样,市场里的其他商户也都在加大储备,为双节做着准备。

在B5蔬菜交易区,蔬菜经销商吕永正在忙着出货,“节日期间出货量明显增大,我现在每天出货量在10万斤左右,包括豆角5万斤、西红柿2万多斤、青椒2万多斤。”目前,吕永的货源充足,来自张家口、包头的豆角正当时,稍晚一些上市的内蒙古赤峰的豆角,他也已经预定了很多。

记者了解到,“双节”前夕,河北新发地对京津冀地区农产品储备量比平时增长了20%。

“园区内增建的其他仓储设施也都陆续投入使用,园区的整体冷链仓储容量由原来的4.8万吨增至10万吨。”河北新发地总裁魏树俭介绍,这些仓储设施可保障双节期间农产品存储,同时也起到平抑物价的作用。

多样的菜篮子,来自世界各地的果蔬320余种

早上6时许的河北新发地,市场外车水马龙。来自内蒙古、山东、辽宁、山西、天津、北京、吉林、河南的大车,川流不息扑向自己的目标。

相比2015年采访时,记者发现了一个明显的变化,来自全国各地的车牌,明显增多了。

“我们如今供应的范围明显增大,可以说,以高碑店新发地为圆心,我们的辐射半径已经有1500公里。”魏树俭称,整个园区的果蔬销售量也因此迎来五年以来同期最高峰,截至8月底,园区销售量达到700万吨。

作为北方最大的一级批发市场,而今的河北新发地,不仅保障供应的能力大增,果蔬品种也愈发齐全。为此,河北新发地市场工作人员从7月开始就与山东、云南、福建、浙江、广西、张北各大果蔬主产区对接,帮助商户组织货源,市场重启保供专项基金,支持商户增加储备,确保多种农产品不断档。

“市场首先做的是完善交易业态、补齐品类,逐步增加了高品质进口果、特菜、水菜。”魏树俭告诉记者,优质的果蔬经销商入驻河北新发地,目前,园区内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果蔬320余种。

安全的菜篮子,检测中心日均检测超过1000次

早上8时许,在新发地食品安全检测中心,主要负责人黄磊已经带着团队忙碌了好几个小时,“任何果蔬进入市场前,都要出示产地证明和合格证明。如果没有的话,必须经过我们检测合格后,才能进场销售。”

为了应对节日期间进场量大,食品安全检测中心也加强了检测力度和抽检频次,并制定了双节特别方案。

“根据园区实际情况,增加检测频次、缩短覆盖周期,尤其是食用农产品风险较高的品类,如芹菜、韭菜等叶菜品类,进行品类专项监测、全覆盖检测。”黄磊介绍,通过定性快检和定量大型仪器检测相结合的方式,检测中如果发现超标的样本,可以及时溯源,禁止入场或下架退市。

记者了解到,目前,河北新发地检测中心日均检测超过1000次,检测结果实时公布在大厅内的显示屏幕上,合格率高达99.6%。(记者邸志永)

来源:保定晚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