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徐水:上好开学第一课

2021-09-06 15:05: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柯旋)金秋开学季,新风扑面来。河北保定市徐水区紧扣时代特点,用好当地资源,融合身边教材,组织不同规模、不同内容、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全区中小学生乐享“精神大餐”。

图为开学第一课授课现场。

发挥五老作用,上好“党史课”。全区各级关工委组织30多位老干部、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走上三尺讲台,走入学生中间,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用好本地抗日英雄人物、老战士传奇故事、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教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徐水故事,教育中小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围绕乡村振兴,上好“形势课”。“街道硬化、亮化,庭院绿化、美化,农户收入提高,精神面貌改观,告别贫困,迎来小康!”像遂城镇大马各庄村党支部副书记曹建新一样,一批农村党员干部进课堂,当教员。介绍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成果,讲述身边的奋斗经历、喜人变化。以切身感受、百姓心声诠释党的富民政策,描绘农村美好生活蓝图。

加强警校共建,上好“法治课”。开学之际,各中小学广泛开展“法治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以案说法和现场互动方式,为师生讲解交通安全、预防电信网络欺诈、校园欺凌和预防犯罪知识。教育学生提高法律意识,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自尊自爱,做学法、知法、守法的好少年。

普及卫生知识,上好“防疫课”。城乡学校邀请当地卫生系统专业人员、基层优秀党员干部、社区先进工作者,入校宣讲,普及防疫知识,分享抗疫故事。教育中小学生自觉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学习基层党员干部、广大医务工作者坚持人民至上、守护人民健康的为民情怀和使命担当。

聚合社会资源,上好“校外课”。家校携手、社区联动,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为目标,家长谈心、红色游览、同看一本书,在交流互动中引导孩子面对新学期、新任务,保持健康心理,应对各种困难。社区居委会开设家门口“周末课堂”“读书竞赛”“公益实践”活动。延伸拓展,使中小学生校外“思政课”“道德课”“实践课”成为常上常新的“第一课”。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