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视窗

保定市第二医院医生提醒祛湿需辨证

2021-11-21 17:2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马苏俞)在保定市第二医院中医科中西医结合科门诊,总有病人因为“湿气”的问题前来咨询。该科主任谢占清介绍说,“湿气”常被称为“万病之源”。据现代医学统计,有超过60多种疾病与“湿气”有关。

那么到底什么是“湿气”,湿气要怎么祛除呢?谢占清说,湿气分为内湿和外湿。内湿指人们喜食膏粱厚味,吃烧烤喝冰镇啤酒,四季吃冰激凌,口味重而多咸,久坐不动……致脾失健运,湿浊内生,湿邪阻滞气机,脾胃纳运升降失职,病位偏重于内脏,临床症状以脘痞腹胀、食欲减退、早饱、大便粘腻不爽为主。外湿则多是由气候潮湿、久居潮湿的环境或淋雨涉水而致湿邪侵袭人体, 湿郁肌表,阻滞经气,病位偏重于肌表,临床症状以四肢关节酸痛、身体困倦、后背发沉为主。

湿气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稍不留神就会湿气上身。睡眠充足依旧困倦、易起疹子、大便粘滞不爽、易胖……湿气悄悄地广泛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

谢占清说,祛湿要讲究辨证。湿性粘滞,病程缠绵难愈,湿气宜得不易除。单纯靠“祛湿茶”“食疗”等方法疗效甚微,中医针灸配合中药调理,提升脾胃运化功能,健脾祛湿,从“湿邪”产生的根源上解决方可奏效。针灸的作用在于疏通全身经络,艾灸为纯阳之物,寒湿为纯阴之邪,阳进阴退,阳壮阴衰。

此外,谢占清提醒大家,湿为阴邪,祛湿还需振奋人体阳气,“一动阳气生,一喜阳气生”,适当运动,保持好心情能振奋、激发体内阳气,使之像夏季的太阳能消除地面的湿气一样,能很快消除人体内的湿气。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