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视窗

聚焦保定两会 | 政协委员黄曦华:在重点公共场所普及AED自动体外除颤仪

2022-01-24 17:56: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 通讯员刘鹏)“要打造健康中国保定样板,要加强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快构建与居民健康需求相匹配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1月24日,保定市政协委员黄曦华告诉笔者,保定应尽早向一二线城市看齐,尽快将在全市重点公共场所安装设置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以下简称AED)并向广大市民推广普及心肺复苏+AED使用急救技能的惠民实事提上建设“健康中国保定样板”的工作日程。

图为保定市政协委员黄曦华。

近年来,心梗、心衰等心脏猝死疾病变得越来越常见且有逐年年轻化的趋势。面对这种急性突发疾病,最有效的救护方法除了我们熟知的心肺复苏(CPR)急救技能以外,还有一种被称为“救命神器”且在一二线城市公共场所普及安装的设备,它就是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AED)。

黄曦华建议,配备重点公共场所AED资金,分为财政资金统一购买、单位购买和社会公益捐赠三种模式。离居民最近的基层卫生系统应当优先配备。紧邻居民社区和小区的卫生服务中心应当优先配备AED,以充分发挥其在院前急救的地利优势。人流密集形成商圈的客运枢纽,如两站一中心以及大型商业中心(含写字楼)内普及配备,商业场所配备资金应通过自筹或捐赠模式。全市4星级以上宾馆和4A以上旅游景区(全市共14处)应全覆盖。各驻保高校医务室、市区人员在3000人以上的中小学校应优先配备。

他认为,在重点公共场所推广普及AED只是做到了硬件上的未雨绸缪,而要发挥出AED的功能和作用则离不开应急救护知识的普及和培训。利用各级医疗机构、市红十字会以及保定市蓝天救援队等社会公益组织开展心肺复苏+AED使用的普及宣讲活动。同时,将心肺复苏+AED使用常识制作成图文或视频在各条街巷宣传栏或重点公共场所LED屏幕上常态化播放。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