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委召开2022年首次县(市、区)委书记动态考核月点评会

2022-01-26 10:50:39 来源:保定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市委召开2022年首次县(市、区)委书记动态考核月点评会

党晓龙主持并点评 闫继红作部署

1月25日下午,市委召开2022年首次县(市、区)委书记动态考核月点评会。市委书记党晓龙主持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省委重要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两会精神,聚焦“奋力推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绽放新颜值、跑出加速度”年度工作总抓手,确保开年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以第一季度“开门红”引领“全年红”。市委副书记、市长闫继红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上次点评会后整改进展情况和2021年12月份民生事项办理以及聚焦“新颜值”城市建设工作专题片。这次点评以市直部门为主,对经济发展类、执法监督类、公共事务类三个类别中第一名和最后一名的6个市直单位进行点评,市发改委、市中院、市教育局作发言,市国资委、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人防办作表态发言,项目建设(园区)、城市建设(民生事项)、营商环境(改革开放)考核排名最后一名的白沟新城、涞水县、清苑区作表态发言。

党晓龙对发言单位逐一点评。他指出,市直各部门是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先锋军,对全市工作具有重要的风向标作用,绽放新颜值、跑出加速度,必须走在前列、当好示范。市发改委要提升项目谋划精细度,超前谋划四个重点片区项目建设,积极推动专项债项目,延长产业链壮大产业集群。市中院要加强基层队伍建设,提升审判精细化质量。市教育局要扎实推进基础教育“1530”年度计划落实,全力推动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点建设,把体教融合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市国资委要聚焦下属物业服务和老旧小区改造,创新管理方式方法,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要聚焦城市新颜值,用好12345热线、随手拍等手段,探索智慧城管,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市人防办要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审批办理时效。白沟新城要推动电子商务跨境试点工作,推动箱包等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产业结构。涞水县要大力推进城建项目建设,谋划布局国防科技工业,加快推进北京公交智造产业园等重点项目。清苑区要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南三环、保定南站、职教园区等重点项目建设。

党晓龙强调,要正确认识去年的全市经济工作。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保定发展史上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关心支持和省委书记王东峰亲自包联指导下,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担当作为,保定发展保持昂扬向上的良好势头,“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居全省前列。越是形势好的时候,越要保持清醒头脑,在准备困难中赢得保定未来。要准确把握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发展总量和人均水平偏低、财政收入结构不优、新兴产业恢复慢于传统产业、投资结构不合理、城镇化率低、消费不足、产业链条短、专精特新企业少、农田亩产收入低等问题。在分析全市经济形势后,党晓龙对各县(市、区)2021年度经济工作逐个点评,通过指标分析指出存在的问题和潜力所在,并指明下一步努力方向,要求紧盯经济运行调度,进一步健全完善监测、预警、分析、调度机制,以各地各部门之进保全市高质量发展。

党晓龙强调,要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的关键一年。今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奋力推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绽放新颜值、跑出加速度”来展开,围绕提升软实力来布局,围绕“十个主动仗”来发力。全市上下要拼搏竞进、共同努力。一是突出产业转型这一关键动力,大力发展都市农业,强化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电力装备制造等产业引领作用,持续抓好现代服务业。二是突出乡村振兴这一关键潜力,深入研究农业农村工作规律,守住基本农田发展高品质粮食作物,依托一般农田发展高效益设施农业,盘活利用农村宅基地资源。三是突出县城建设这一关键支撑,按照“畅其路、美其颜、强其能、安其居、固其基、扬其韵”要求,深入推进“1020”工程落地见效。四要突出招商引资这一关键环节,扎实推进“千百亿”行动和“精准服务”招商行动,围绕“医车电数游”、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都市农业等重点产业,持续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倍增计划”,深化细化“双千工程”。五是突出服务企业这一关键保障,继续深入开展“三个一”、企业早餐会等行动,加强中小微企业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党晓龙强调,各级党员干部要在“敢为天下先”中见担当、论英雄。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是全市党员干部的主战场。要树立科学的思维方法,用辩证思维抓根本、用战略思维把全局、用历史思维观大势、用创新思维促发展、用法治思维求善治、用系统思维聚合力、用底线思维谋主动,始终牢记肩上有担、心中有责,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敢于从没有路的地方闯出新路,让越来越多的不能变成可能。要历练誓争一流的精气神,对标对表先进典型标杆,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常规,实现换道超车、先人一步。要保持闻战则喜的激情,忠诚干净、思想解放、思路开阔、敢打敢拼、敢于担当,在苦干实干、闯关夺隘中锻炼出不惧艰难险阻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要增强统筹发展与安全的能力,坚定不移抓好疫情防控、稳定安全、生态建设等工作。

闫继红就经济运行、疫情防控等当前重点工作讲意见。她强调,要坚决落实市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市两会精神,聚焦2022年目标任务,抓总量促升、抓投资促实、抓指标促统,奋力推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绽放新颜值、跑出加速度。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扎实做好重点地区来返保人员排查和隔离管控,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要坚持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两手抓,精准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排查整治,持续做好应急管理队伍和现代化监管能力建设,严防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在主会场参会的还有市领导李双喜、李俊岭、曹海波、赵韶峰、张贵宝、薛冰山、侯晓平、刘靖、张志奎、郑建军、杨伟坤、王建峰、董鸣镝、宋红敏、谢鹏;省第七督查组领导;各县(市、区)委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各县(市、区)、开发区设分会场。(记者白冰、邱恩宇)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