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蠡县法院“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见成效

2022-05-12 18:05: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冉冰洁)日前,经蠡县法院诉前调解中心调解法官进行调解,11起物业服务纠纷得以解决。

2022年5月,蠡县某物业公司因多位业主不支付物业费诉至法院。法院受理纠纷后,为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诉累,提高纠纷化解效率,在征求业主和物业公司同意后,诉前调解中心决定上门调解。调解中,法官从物业的职责和业主的权利义务角度出发,释法明理,最终,部分业主支付了物业费,部分业主与物业公司达成了一致协议,11起物业纠纷得到解决。

这只是蠡县法院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一个缩影。在“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中,蠡县法院以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的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为目标,不断提升司法服务水平,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助力平安保定、法治保定建设。

“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结合群众需求和法院实际,制定了方案,扎实地开展,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司法的温暖和法治的力量。”蠡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力介绍说,自“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开始,蠡县法院就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安排部署,推动落实,引导全体干警树牢司法为民理念,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司法作风,落实司法便民利民举措。

在创建活动中,蠡县法院坚持“边创建边宣传边报送”,充分利用“两微一网”,以承诺践诺的具体行动赢得群众积极支持和监督参与。创建活动开始时,采用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开践行方案,获得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创建活动进行中,开门纳谏,根据活动开展情况,采用微博直播的方式召开“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新闻发布会,邀请社会各界监督参与,提出建议。

同时,蠡县法院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诉源治理工作,加强“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扩大调解员队伍,联合辖区力量,建立纠纷解决“菜单库”,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解纷服务。2022年,蠡县法院调解员共计50名,已与蠡县物价局实现诉调对接,共调解案件411件,其中,上门调解111件,在线调解300件。在“云”上解纷争,减轻了诉累,提高了效率,为群众打通了诉讼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为了方便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在线诉讼,蠡县法院还设立线下绿色服务窗口,帮助解决技术鸿沟,同时做好“人人都是服务站 便民服务在身边”实践活动,定期进行业务更新培训,让每一位干警都成为流动的诉讼服务站,让群众在网上办事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下一步,蠡县法院将进一步汇聚合力,强基固本,多元增效,在“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中,为人民群众切实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助力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