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高端访谈

“双减”校长说丨保定市河北小学:通过选修课程追求学生多元化发展

2022-05-17 16:54: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卫军)日前,保定市“双减”政策落地,从推进课后服务、减轻校外负担、做优线上学习服务等方面推动“双减”落地。作为“双减”实施的主阵地——学校,将怎样做?校长们又是如何看待“双减”这一新政策的?河北新闻网特邀保定市优秀中小学校长们畅谈“双减”,探寻优质均衡教育之路。本期邀请的嘉宾为保定市河北小学校长武文革。

“菜单式”选修课程  让学生根据兴趣“点餐”

“双减”意见出台后,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对此,在今年河北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保定市河北小学校长武文革曾说到,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应加强家校沟通,学校指导家长做好亲子沟通。可以在中小学校建设家庭教育工作室,在教育孩子的方法、方式、内容方面,给予家长一定的指导。

时隔数月,面对河北新闻网“‘双减’校长说”栏目,校长武文革对“双减”的感触更为深入。他认为,这一政策是对素质教育的有力推动,通过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和课外培训负担,把大量时间归还给学生,从而让学生能够充分地参与体育锻炼提升自身体质、发展兴趣爱好培养专注力、参加实践活动提高综合素质。

“学校一方面要帮助学生把这段时间管理好,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另一方面要做好家庭教育引导,帮助家长正确认识‘双减’,消除家长的教育焦虑。”武文革说。

新学期以来,河北小学为落实“双减”政策,在加强课程体系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努力,学校不断完善、开发选修课程,追求学生的多元化发展,挖掘学生潜能,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在该特色课程体系的引领下,选修课程成为了学生课后延时活动的主要内容。学校课程开发小组开设了科创项目类、体育项目类、文学项目类、艺术项目类、非遗项目类等共300多种选修课程,以“菜单式”的方式,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点餐”上课。

武文革介绍,该校为保证课后服务质量,积极寻求社会多方支持,聘请相关领域专家、专业师资到校带领学生学习。例如,学校的戏曲类课程,聘请了保定老调非遗省级传承人杜振忠,保定市河北梆子剧团国家级一级演员王红利,新派评剧传承人、保定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赵惠英等专家为学生亲自授课;非遗类课程,聘请了元真琴社古琴艺术传承人葛芮孜,剪纸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钱龙,徐水舞狮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振水,葫芦烙画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宋兆峰……学生在与名家、专家的接触中直接接受专业指导,在日常的学习互动中,感受中国传统艺术的魅力。

图为河北小学学生参加“非遗进校园”成果汇报展演。

完善雏鹰争章评价体系 促进学生自主管理能力

“抓实日常教研,提升作业质量,提高课堂效率。”这是河北小学落实“双减”的重要一环。武文革介绍,“双减”的过程,实际上是一降一升的过程。降的是作业数量,升的是作业质量;降的是课时长度,升的是课堂效率。

该校落实每周教研活动,组内教师一起研究制定分层作业、实践性作业,确保作业时间及作业质量;各科教师一起研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措施、方法,通过骨干教师示范课、主题教研课、组内研讨课、青年教师汇报课等教学交流活动,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此外,河北小学也创新开展完善雏鹰争章评价体系,促进学生自主管理能力,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为学生精神减负。通过雏鹰争章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内驱力,让学生在完成一个个小目标的过程中,重新认识自我,建立自信,促进良好习惯养成,激励学生不断进步。各学科教师根据学生平时课堂表现情况、作业完成情况及知识掌握情况每月组织雏鹰争章活动,并及时颁发证书。

在改革评价方式上,将学生期末成绩改成由课堂表现情况、作业完成情况、综合能力、期末学科成绩四部分组成。学校每学期三至六年级只组织一次测试活动,淡化分数以等级呈现,减轻学生心理负担。

另外,学校也加强师资及家长培训,为学生素质教育提供坚强后盾。学校对教师进行家庭教育培训,让教师学会如何引导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正确指导家长教育孩子。通过家长学校组织家长学习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家庭教育实操、家庭教育经验交流等,帮助家长正确理解“双减”政策,缓解家长教育焦虑,使学生能够在和谐、祥和的家庭氛围内健康成长。

图为河北小学学生参演保定市春晚。

课后服务备受青睐  获社会各界高度评价

经过不断努力,该校的课后服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尤其是非遗类课程,受到广大学生喜爱。这些不仅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也受到了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好评,形成了合力育人之势。

在武文革关于学校荣誉的记录中写道:2021年12月31日,保定市“非遗进校园”成果汇报展演河北小学专场在保定市群艺馆举行。剧场内锣鼓声、喝彩声交织,充满地方特色和浓郁民俗风情的舞狮、吟咏、戏曲等14个节目轮番上演,学生们为保定市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值得注意的是,河北小学老调社团的同学们,利用平时的社团活动排练出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并把这些节目带到广场、社区、街道乃至贫困山区,意在让更多的人了解保定老调,感受保定老调的艺术魅力。

在武文革看来,河北小学的老调社团很好地诠释了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协同共进,也成为河北小学最典型的课后服务内容之一。

学校对于老调社团的记录有很多,如2018年12月,河北小学老调社团创作的《花团锦簇》首次亮相“迎新年莲池区戏曲文化进校园展演”,获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2019年1月,携成熟节目《花团锦簇》参演了保定市春节联欢晚会;2019年7月,《花团锦簇》在关汉卿大剧院参演了由保定市莲池区宣传部组织的《我和我的祖国》晚会。

此外还有,2019年12月,河北小学老调剧社的同学们参加了保定市直隶老调艺术研究院年终总结会暨老调传承艺术节年终汇报演出;2021年1月3日老调社团同学们演唱的《红衣仙子》选段,《潘杨颂》选段参加了中央电视台春节儿童节目的录制;2022年老调节目《打疫苗》《百年风雨百年情》《创建儿童友好城市》《在家奉了严亲命》《你杨家为大宋南征北战》、河北梆子《金牌调来银牌宣》、京剧《花田错》选段、评剧《火红的太阳出东方》等8个戏曲节目参加了保定首届儿童春晚的录制;老调《继往开来》参加了2022年保定春节联欢晚会的录制……

武文革说,“双减”是一次教育改革,也是一次教育的回归。处于教育行业改革元年,河北小学将积极落实“双减”工作,一切从学生出发,放松学生的“双肩”, 坚持目标导向,全面助力做强学校育人主阵地,力求为学生和老师创设更多自主发展的空间。

图为河北小学校长武文革。

专家点评:

河北传媒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朱良志:保定市河北小学通过“菜单式”选修课程,进行教学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聘请相关领域的名家、专家参与教学,实现了选修课程建设的“高质量发展”。以完善雏鹰争章评价体系为方式,“为学生精神减负”,促进学生自主管理能力的提升和全面健康发展,再通过加强师资和家长培训,优化学生成长的家校土壤。改革课程供给体系和质量评价体系两个方面的工作卓有成效,河北小学的课后服务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评价,为积极落实“双减”政策、提升教学质量和育人效果提供了新的范式。

学校简介:

河北小学肇始于1944年冀中军区保育院,后更名冀中干部子女学校、河北省干部子女学校、河北小学。现有四个教学区,在校学生6010名,129个教学班,教职工325名。该校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优良的办学传统,历来以重视传统文化教育、学生素质全面和实践能力强见长,曾汇集了以特级教师张国成、全国教育劳模李玉英、特级教师王庆丰、名师薛树森、戴利和、宋玉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基础教育专家。

学校被中国教育学会评选为“首批全国传统文化教育科研基地”“全国传统文化教育与新课改示范工程建设基地校”,教育部国学项目组“国家级国学教育示范学校”、教育部综合实践项目基地学校、教育部综合实践项目常务理事单位、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创奥实验基地、中国教育学会现代教学艺术研究实验学校、教育部数学教育技术应用与创新研究中心实验基地校、全国足球基地学校、全国象棋特色学校、教育部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全国网络教育示范单位、河北省文明单位、河北省素质教育示范性学校、河北省教师专业发展示范校、河北省科技教育示范校、河北省冰雪运动示范校、河北省劳动教育示范校、河北省国学教育先进单位、河北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河北省创新先导学校、河北省家长学校示范学校、河北省无线电教育活动基地、河北省体育工作先进学校、保定市德育示范校、保定市标准化学校、保定市艺术教育示范校、保定市体育传统学校、保定市教师专业发展示范校、保定市戏曲进校园示范校等荣誉。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