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视窗

中铁十六局用科技创新打造保定城改“加速度”

2022-05-18 18:09: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邸志永、郭启昊)如何在有效工期内,保质保量交房?中铁十六局集团城发公司通过“大体量安置房建造科技创新施工关键技术”科研攻关,对城改项目高质量推进提供“加速度”。

图为下闸安置区航拍图。

5月15日,在位于东三环东侧的莲池区中阳、下闸城改项目安置区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忙碌的工地上,1300余名施工人员正头戴安全帽,在各自的岗位上挥洒汗水,追赶工期。

据该项目总工程师牛宏柱介绍,自去年8月开工以来,中阳、下闸安置区在保定市莲池区二期城中村改造9个安置区项目中,工程进度始终保持领先,施工进度、实体质量及现场安全文明施工均位列前茅。即便是在疫情防控严峻情况下,项目部有序统筹,保证物资及时供应,并在2022年度二期城改施工进度考核中,率先完成正负零节点目标。

“项目推进这么顺当,我们的赵忠华创新工作室功不可没。”牛宏柱称,保定城改安置区建设是重大民生工程,工期短任务重。在项目建设初期,设计图纸还未完善,对于这么大体量安置房建设,如何在有效工期内,保质保量交房是一大难题。

图为中铁十六局集团城发公司保定项目项目经理赵忠华在中阳安置区同各区域工长一同研究施工图纸。

为了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依托中阳、下闸安置区项目,赵忠华创新工作室积极立项“大体量安置房建造科技创新施工关键技术”科研课题,采用BIM技术深化设计,形成了一整套模型数据。通过施工场地各工区的划分、塔吊的定位、场区道路、生活区、作业区、现场材料堆放位置等建模,建立场地布置动态模型,减少施工现场规划缺陷和安全隐患,安置区成功实现了动态规划模拟,极大提高了工程效率。

对此,作为赵忠华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同时也是安置区项目经理的赵忠华表示,安置区建设作为民心工程,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完成项目建设,实现按期交房意义重大。越是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越要发挥科技创新的驱动力,助力保定人民实现安居梦。

据了解,立足房屋建筑施工方法创新开展课题攻关,赵忠华创新工作室创立5年来已累计获得国家授权专利28项,完成创新成果20余项。近日,在《北京市总工会办公室关于认定2021年度市级(示范性)职工创新工作室、名师带徒和首都职工自主创新成果的决定》中,赵忠华创新工作室荣获省部级劳模创新工作室。

赵忠华创新工作室依托于保定项目,立项“大体量安置房建造科技创新施工关键技术”科研课题,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助力保定人民实现安居梦。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